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一支奔跑战斗的铁军

文章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通讯员 毛一韬 王维龙 发布时间:2019-09-06 10:57:41
分享到:

衢州医疗卫生短期服务团专家来到乌什县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与当地医务人员交流沟通,传授工作经验。 (资料图片)

“我多想用钱江源头的水,喷洒在塞北高原花上,洗涤戈壁滩上厚积的沙尘,浇灌天山脚下的葡萄……”

从南孔圣地到天山南麓,从山水之城到大漠边疆。3年来,他们“真心融入、真情投入,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干出友谊、干出成果”,让“衢州有礼”在南疆大地绚丽绽放。

他们,就是不远万里来到国家级深度贫困县——新疆乌什县的第九批74名衢州援疆干部人才,一支战斗、奔跑、温暖的援疆铁军队伍。

心中有梦想,脚下有力量。衢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援疆指挥部指挥长祝升明介绍,自2016年底进疆履职以来,援疆工作队坚持党建统领,深化抓人促事机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严守衢州市“十条军规”“严管+厚爱”,全力打响“衢州有礼、乌什有情”援疆品牌,项目实施率、投资完成率屡创新高,以铁的纪律、铁的担当、铁的业绩,充分展示了衢州援疆铁军的新风采。

以情相融书写干部美丽人生

7月28日,乌什县阿克托海乡5村阿布杜克热木家的桑葚树下,不时传出阵阵笑声。“我们一家人都来看你喽。”衢州援疆干部程强带着从家乡来探望自己的妻儿,上门看望亲戚阿布杜克热木。

根据指挥部的统一安排,每位衢州援疆干部都要结对1户贫困户,每个月至少进村入户一次,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

在乌什,你会发现,“舍家报国、倾情援疆”不仅仅是一句响亮的口号,更是一次次无私帮助、一句句坚定承诺、一个个具体项目、一次次奋力奔跑……

一个“舍”、一个“倾”,表达了无限的豪迈和壮烈。衢州援疆人心怀大志,着眼长远,身在异乡,且当故乡。

衢州有礼,乌什有情。

2018年5月24日,“南孔圣地 衢州有礼”衢乌两地情文化走亲活动启动仪式结束时,当衢州客人正要离开,“伯伯再见!伯伯们再见!”孩子们簇拥上前,恋恋不舍,各族群众自发起立鼓掌,经久不息。文化走亲、扶贫结对,给他们温暖,更给他们传递一种向上的力量、希望的力量,看到明天、看到未来。

以情相交,用真情拉近心与心的距离。衢州市援疆指挥部开展“小手牵大手”系列送温暖活动,得到了衢州全城关注。截至目前,收到后方捐赠的衣服千余件,募集到书本、玩具和文具的总价值超400万元。

有人问:你们不远万里前来,忍受孤独之苦,饱受思乡之苦,还要东奔西跑,值得么?

援疆干部说:援疆是国家战略,衢州与乌什就是“一家人”。乌什需求什么?我们能做什么?这是每一批援疆干部人才藏在内心的问题,只有心系乌什才能不负一份重托。

而援疆指挥部坚持“结果第一”“无条件、有办法”“最多讲一次”工作理念,把干事作为衡量干部的唯一标准、第一标准。

三年援疆路,一生援疆情。这是一支战斗的团队、奔跑的团队、温暖的团队,他们像大漠胡杨一样扎根新疆,像天山冰雪一样融入新疆,像塔里木河一样丈量新疆,像和田美玉一样点缀新疆,打造出新时代援疆工作升级版。

留下一支带不走的人才队伍

乌什热斯太街上,乌什·衢州小学可谓是“地标”,徽派风格的建筑,孔子像竖立,围墙上写着醒目的《论语》章节。

“全校语数两科平均分提高了11分。”援疆教师、校长陆瑞敬一连用几个“变”,来告诉我们一年来学生的变化,“让我骄傲的,是孩子们的学习方法、方式的改变,还有当地老师对于教育理念的思考。”

乌什县少数民族占比达94%,国家通用语言教育难度极大。去年8月底,指挥部安排18位援疆教师进驻乌什·衢州小学,试点推行“托管式”教育援疆模式。和以往分布在各个援疆学校的“单打独斗”不同,18位教师覆盖了学校全学科、全教学岗位。

去年年底,仅一个学期,这所全县成绩排名倒数的小学打了一个“翻身仗”,一年级语文排名全县第二……

它犹如一条鲶鱼,搅动了阿克苏教育的一池春水。“满分若是100分,我要给他们打120分。”阿克苏地区教育局教研中心主任李瑛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与感激。模式被推广、被深化,7月2日,衢州·乌什教共体集中揭牌,标志着衢乌两地构建起涵盖幼儿园、小学、中学各学段“全链式”“1+X”的教育共同体。

“输血”只能救一时,“造血”才是破题根本。援,是为了不援。“为乌什留下一支带不走的人才队伍”,不仅仅是教育援疆之所需,同样也是医疗援疆之所急。

衢州援疆医生余成至今还记得,走出手术室时,车祸患者的妻子紧张地拉着他的手问,“我丈夫能救过来吗?”当得知手术非常成功时,她激动地说:“亚克西!亚克西!”

乌什县人民医院汪小卫、范小叶等医生说,医疗援疆从“骑车带人”向“教人骑车”转型,使得该院整体医疗水平得到了提升,病患转诊转院数下降了58.4%,培训医生参加国家执业医生考试,通过率提升了39%。开展健康扶贫活动,有效抑制因病返贫。

三尺讲台育桃李,无影灯下写仁心,一批批援疆教师、医生像红柳一样,扎根大地,为茫茫大漠带来了希望。

解答好一个时代命题

如何助力让受援地早日脱贫?这是衢州市援疆指挥部干部思考并必须解答好的时代命题。对此,指挥部强化顶层设计,推出“产业为王,为发展赋能”的路线图,搭平台、畅渠道、谋新举、引客商,“组合拳”一波波打出。

8月5日,全额投资4200万元的乌什·衢州新时代创新大厦交付使用。该项目集电子商务、培训孵化、产业创新于一体,是美丽经济幸福产业、数字经济智慧产业在乌什的有效探索,不仅有力增强了园区的承载能力,而且引入浙江“最多跑一次”理念,大大改善了受援地的营商环境,将吸引更多优秀企业和专家人才汇聚乌什。

这只是衢州援疆产业扶贫的一个缩影。因为他们深深知道,没有产业的“输血”和“造血”功能,脱贫后的发展也难以为继。“衢州输入”与“乌什输出”并重,实施“十城百店”“百村千厂”“万亩亿元”等产业援疆工程。于是,“就业+”“互联网+”“招商+”“旅游+”等模式应运而生。

为乌什乡村发展赋能,衢州援疆人责无旁贷。基层组织阵地、文化大礼堂、农民饮用水、安居富民房和幼儿园建设等5个方面,实现了村村全覆盖。万亩葡萄园、核桃林,让戈壁“披绿”又“添金”。

截至今年7月,衢州援疆实施项目77个,撬动社会资金37亿元,全面放大了援疆综合效应。在援疆强力助推下,乌什县2017年至2018年累计脱贫5562户22511人,2019年拟实现3113户13012贫困人口脱贫、26个贫困村退出、贫困县“摘帽”。

“产业为王,文化为魂,智力为本。”衢州市委书记徐文光在会见乌什县党政代表团时表示,对口援疆工作是国家战略、政治任务,怎么重视都不为过。要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把对口援疆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做,把援疆工作提升到新的更高水平,让各族群众切实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祖国大家庭的温暖。

浙江省援疆指挥部指挥长王通林对衢州助力乌什脱贫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衢州援疆始终主动作为、开拓创新,精准发力拔穷根,因地制宜强‘造血’,思路清晰、特色鲜明、卓有成效,全面放大了援疆综合效应,工作作风实,奋斗精神足。”

在衢州援疆干部人才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有一种精神修炼叫“援疆”。铁打的援疆指挥部,流水的援疆干部人才,但援疆精神如奔流不息的托什干河水永续传承。这群心怀梦想的援疆人,从绿水青山的衢江两岸走来,把生命融在了这西北的风沙中,把足迹印在了乌什的大地上、历史中,用行动书写着忠诚和担当……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