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浙江精神与“八八战略”是辩证统一的关系

文章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江于夫 郑亚丽 发布时间:2019-09-04 10:01:37
分享到:

深入理解浙江精神与“八八战略”之间的内在逻辑联系,对推进浙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日前,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胡承槐教授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记者:浙江精神和“八八战略”都是习近平总书记留给浙江人民的宝贵财富。您是如何理解浙江精神和“八八战略”的定位和关系的?

胡承槐:浙江精神是浙江人民祖祖辈辈创造传承下来,经过历史锤炼、选择和凝结起来的,体现在现当代浙江人身上的精神气质,是弥漫于浙江大地生生不息的优秀文化的世代传承和现实再现。浙江精神是浙江的“根”和“魂”,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推动浙江发展、应对各种挑战的根本动力。“八八战略”是引领浙江高质量发展的总纲领、总方略,指引着浙江一张蓝图绘到底,努力做到“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浙江精神锚定了浙江发展的精神坐标,是“八八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记者:从物质与精神关系的维度,可否说浙江精神为科学制定、实施“八八战略”提供了厚实的精神土壤、丰富的精神元素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胡承槐:可以这样说。首先,浙江精神为“八八战略”的科学制定、科学实施提供了厚实的精神土壤。“八八战略”是在全面系统、深入了解掌握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和存在的实际矛盾的基础上提出的,回答了浙江破除成长烦恼的时代之问。改革开放以来,浙江广大干部群众秉承优秀文化传统,赋予浙江精神“求真务实、诚信和谐、开放图强”的新特质,并构成浙江精神的核心文化竞争力。浙江精神的这一新发展又为浙江省委科学制定和实施“八八战略”提供了厚实的时代精神土壤。

其次,浙江精神为“八八战略”提供了丰富的主体实践精神元素。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八八战略”的制定过程、实施过程是将中央精神与浙江实际紧密结合的过程,这与浙江精神中悠久的求知重智、因势利导的实事求是精神是一脉相承的,是浙江精神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闪亮再现。

再次,浙江历届省委、省政府为贯彻“八八战略”这一总纲领、总方略,在全省广泛深入总结浙江改革开放的基本经验和进一步挖掘、凝炼浙江精神,用浙江经验浙江精神鼓舞激励人民,从而进一步激发浙江人民敢为人先、创新创业的勇气、智慧和韧性。

记者:科学制定和实施“八八战略”是否进一步推进浙江精神走向更高层次?

胡承槐:事实确实如此。从学理层面分析,一方面,科学制定和实施“八八战略”是以浙江精神为主观条件和社会意识背景;另一方面,“八八战略”的实施和一以贯之的坚持,也将浙江精神进一步推向了更高的历史发展阶段,赋予浙江精神更为鲜明的时代新特点。

首先,科学制定和实施“八八战略”,促使广大干部群众更加自觉、更为科学地将马克思主义理论运用于浙江的具体实践,在更高水平上厚植了求真精神。其次,“八八战略”的制定、实施,进一步厚植了真抓实干、讲求实效的务实精神和诚实立身、信誉兴业的诚信精神,进一步厚植和弘扬了和美与共、和睦有序的和谐精神,进一步厚植和弘扬了以全球视野为底色的开放精神以及拼搏奋斗、奔竞不息的图强精神。

总而言之,浙江精神和“八八战略”之间有着相互联结、相互支撑、相互促进、相互转化的辩证关系,正确认知和科学掌握这一辩证关系,是推动浙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保障。

记者:进入新时代,浙江如何一张蓝图绘到底,续写“八八战略”新篇章,与时俱进弘扬浙江精神?

胡承槐:新时代,浙江要以敢为人先的拼搏精神为动力,继续充分发挥体制机制优势;以开放精神为引领,不断提高对内对外开放水平;以浙江精神为引领,坚持城乡统筹协调发展;弘扬人与自然“和谐”精神,引领创建“绿色浙江”生态省;以浙江精神引领山海战略,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以浙江精神为引领,打造一流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

特别需要强调的是,浙江精神呼唤文化强省建设,这是“干在实处”的精神自觉、“走在前列”的精神自信、“勇立潮头”的精神自强。秉持浙江精神,体现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内在要求,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新期望的动力源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