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退休,服务群众新起点

文章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王波 发布时间:2019-09-03 09:59:30
分享到:

“即使生命只剩短短6个月,我也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70岁的姜荣华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

姜荣华是宁波余姚市兰江街道下菱社区“银辉”党支部书记兼志愿服务大队大队长。他给自己的微信取名“忠诚”,既是对组织的感恩,也是他的真实生活写照。他用爱心和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

“你可能只剩下6个月生命……”2005年的一天,时任余姚市农机局副局长姜荣华被查出罹患肝癌。面对医生告诫,姜荣华首先想到的是如何尽快把手头的工作完成好,甚至在手术前一晚还跑到工地。那次手术切掉了他1/4个肝脏及整个胆。病魔没有压垮姜荣华,反而使他更加感受到生命的重要。出院后他又一头扎进工作,在他辛勤奔波下,千户村民完成签约补偿。

“从小到大,无论是在工作还是生活中,我都心怀感恩。”姜荣华说,他出生于一个贫苦家庭,6岁的时候父亲去世,母亲一手拉扯兄妹四人,在党和政府资助帮助下,他完成学业、当兵、提干、工作……这也让他时刻用“忠诚”来规范自己的行动,用“奉献”来回报党和政府的培养。

2009年,姜荣华退休,但他说:“退休是服务群众的新起点。”他关心青少年成长,自写讲课材料,坐公交到乡镇、社区、学校宣讲上百次;寒暑假协助社区管理好200多名学生;主动结对助学。十余年来,他为未成年人点亮指路灯,受教受捐的孩子达1.5万余人,孩子们亲切地称他“姜爷爷”。

“老娘舅”是姜荣华引以为傲的身份。2015年,下菱社区设立了“银辉”工作室,姜荣华成为其中一员。无论是邻里矛盾、夫妻不和、赡养继承纠纷还是管道漏水、车辆停放,居民都会请他这位“老娘舅”来帮忙。

作为“老娘舅”调解团队队长,3年来他成功化解矛盾纠纷450余起。不仅如此,姜荣华还配合社区干部做拆迁户的工作。如今不仅法院、公安请他当特约调解员,很多乡镇、街道慕名而来找他调解。

次年,社区成立宁波市首个社区“银辉”党支部。姜荣华主动请缨,担任“银辉”党支部书记,他带领社区离退休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500余次,打响了“银辉”党建品牌。

口碑好、心肠热,姜荣华被小区居民推选为业委会主任。在他带头努力下,小区成功创建为“余姚市美丽小区”。前不久,他又在小区筹建了一个“党建文化长廊”,让“银辉”志愿者党建工作融入社区建设。

省新时代“万名好党员”、宁波市“最美五老”志愿者、宁波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退休10载、奉献10年,姜荣华获得了诸多荣誉,也收获了居民群众的信任。

“尽管年龄越来越大,但我会做好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坚守初心,感恩社会。”姜荣华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