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以人民为中心 以人民满意为追求

文章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何苏鸣 发布时间:2019-09-27 09:35:41
分享到: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作为。

在新中国70华诞即将来临之际,第四届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评选表彰活动顺利结束,39名个人和20个集体分别荣获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他们是浙江广大公务员队伍的优秀代表,彰显着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公仆本色。

导向鲜明

激励实干担当,树立敢破难、勇进取、立潮头的标杆

干事创业,需要榜样引领。

2019年5月,经省委同意,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发文部署第四届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评选表彰工作。与往届相比,第四届评选活动既延续了既有的优良传统,又有其鲜明的时代特点:

——适当增加表彰名额。第四届“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表彰数量为39名,较前几届有较大幅度增加,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广大公务员的关心关怀。

——注重向基层一线倾斜。推荐对象重点面向基层和工作一线,明确提出一般不推荐厅局级以上干部和单位、县级以上党委或者政府,全省推荐的县处级干部原则上不超过表彰名额的20%。

——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心实意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锐意改革创新,勇于攻坚克难,狠抓工作落实,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

——鼓励在重大任务中担当作为。注重推荐在完成急难险重等重大任务中功绩显著的个人和集体,重点评选在“六个浙江”“四个强省”“两个高水平”建设和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高质量发展、“最多跑一次”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重大工作任务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集体。

坚持标准

严格程序把关,确保表彰对象的时代性、先进性、代表性

第四届评选表彰活动启动后,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迅速部署、组织开展评选推荐工作。

——发扬民主,逐级推荐。各地各部门普遍采取自下而上、逐级推荐的方式,发挥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注重评选长期在基层一线、艰苦岗位的优秀公务员,注重听取党员干部特别是基层群众、服务对象的意见,并按规定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进行公示,经集体研究后确定推荐对象。

——深入考察,严格把关。严把“政治关”“功绩关”“廉洁关”,防止“带病推荐”。各推荐单位在推荐过程中,按照要求进行了组织考察,通过个别谈话、查核相关材料及人事档案、了解廉洁自律情况等方式,对推荐对象进行深入考察了解,广泛听取意见。

——坚持标准,差额评选。按照评选程序,对各地各部门报送的推荐对象,按照一定的差额比例,在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基础上,经集体评审后确定拟表彰对象,并报省委、省政府审定。

经过一系列严格程序,9月10日,第四届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拟表彰对象名单向社会公示。

39名“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中,乡科级以下33名,占近85%;县级以下机关31名,约占79%;女性6名,约占15.4%;平均年龄44.6岁;中共党员38名,群众1名。20个“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中,县级以下机关有10个。

见贤思齐

学榜样学先进,奋力答好新时代“让人民满意”的新答卷

以人民为中心,以人民满意为追求。聆听第四届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先进事迹,让人们切实感受到忠诚履职、勤勉尽责、担当作为、锐意进取的新时代公务员风采。

——他们心怀梦想、激情创业。

杭州东站枢纽管委会通过多项首创举措和前沿科技管理,打造了全国首个“十无”车站、华东地区群众最满意现代化枢纽车站、全国文明车站,树立了走在时代前列的服务窗口标杆。

苍南县灵溪镇党委副书记兼两新工委书记陈庆,近30年扎根基层,他创新提出“责任田”工作法, 带头整治“马路市场”,如今,灵溪镇已成功获评国家卫生县城、新时代中国最美宜居宜游小镇和中国绿水青山生态强镇。

——他们践行“两山”理念、守护生态。

安吉县天荒坪镇人民政府通过推动余村“两山”示范区建设、创建余村国家4A级景区、建设长龙山电站等,树立了中国美丽乡村和宜居人居环境典范。

海宁市盐官镇人大副主席、桃园村党委书记金正华带领村民对全村13.6公里河道和142个鱼塘进行整治,制作了一个村里的河道沙盘,每治理好一条河,就在相应位置插上一面小红旗,现在所有河道都插上了小红旗。

——他们聚力发展、服务改革。

台州市椒江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尹学兴,积极调整农业补助政策、创新轮作方式,有效解决耕地抛荒、粮经争地等突出问题,实现早稻种植面积“八连增”。

绍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注册处不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通过推进商事登记便利化改革,创新“1+3”核名联动登记机制,全力打造人民满意窗口。

先进事迹鼓舞人心,身边榜样催人奋进。在“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优秀榜样激励下,我省广大公务员将见贤思齐、奋发进取,奋力答好新时代“让人民满意”的新答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