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工作

人才“一件事” 服务“一站式”

文章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通讯员 王景 发布时间:2019-09-23 10:17:12
分享到:

近日,在杭州钱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来自意大利的“新杭州人”亚历桑德罗(Alessandro)对“钱塘人才综合服务窗口”的工作人员竖起了大拇指。在近日启用的“钱塘人才综合服务窗口”,来自各地的人才,都可以在这里通办落户、就业、创业、生活等各类事项。亚历桑德罗从事模具研发工作,在钱塘新区工作9年了。过去,他每年都要跑市中心,办理“外国人工作许可证”年检。“现在,我在家门口就能办,方便多了!”他说。

杭州钱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是浙江省政府于2019年4月2日批复设立的杭州市委、市政府派出机构。“如何更好地服务人才,打造最优人才生态,是新区设立后关注的重点。”钱塘新区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率先设立“人才综合服务”窗口的背后,是新区人才办、公安分局、行政审批局、经发科技局、社会发展局等部门,以问题为导向,打破壁垒,在流程、数据等方面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人才安居乐业一件事”改革,让人才真正安居、乐业。

菜单服务,一窗受理。到“钱塘人才综合服务窗口”办事的人才,都能拿到一张包含高层次人才认定、高层次人才政策补贴、外籍人才永久居留、海外高层次人才落户、人才创业补贴申请、高学历毕业生生活补贴等30个大项50个小项的服务事项“菜单”,人才可以在这个“人才服务自选超市”任意勾选自己想要的服务品种。

过去,这些服务分布在人社、科技、公安等十多个部门。例如,人才如果要申请科技型人才补贴,得跑科技部门;如果要办理医保、社保,得跑人社部门;如果要进行公司设立登记,又得跑工商部门……如今,“钱塘人才综合服务窗口”不仅能一窗受理所有业务,人才还能在窗口一次申办多项业务,申请多项补贴,真正做到了“一窗进出”“一次办结”。

数据跑路,加快流程。在“钱塘人才综合服务窗口”开设前,钱塘新区对审批业务系统进行了升级,实现了各类事项的网上、掌上协同办理。如今,钱塘新区行政审批已实现审批资料电子化传输和储存,变“人才跑路”为“数据跑路”,大大加快了人才服务的办理流程。

钱塘新区还建立了多部门共享的“人才信息库”。人才只要提供一次材料,在跨部门办理其他相关业务时,就无需再重复提供资料。此外,通过“人才信息库”进行智能分析,各部门还能主动介入,向人才提供未办理政策的提醒和咨询服务。

“钱塘人才综合服务窗口”设立10天来,已办理事项855件。该项改革将惠及钱塘新区20000多家用人单位的人才年均30000人次,年均精简办事材料15万份、减少跑腿6万次,人均办理周期压缩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