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工作

海曙制造借力芬兰大脑

文章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夏丹 尤畅 区委报道组 续大治 孙勇 发布时间:2019-09-23 09:23:47
分享到:

“利用水蒸气去污,再通过压缩空气进行风干,不仅去污效果好,还能比传统‘水洗+电加热烘干’的方式减少近两成能耗。”9月22日下午,在宁波市海曙区的君禾泵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君波和核心技术人员通过网络视频与远在芬兰的专家团队进行对话。国内该行业产品在装箱前存在干燥度、洁净度不达标的痛点,有望得到Hefmec、Jomet和Lapela等3家芬兰公司量身定制的解决方案。

芬兰是创新型国家,拥有大量高新技术成果、人才和中小型科创企业,该国萨塔昆塔大区的乌尔维拉市产业种类多样,涉及自动化机器人产业、绿色生态产业、海港及海洋技术等。其自动化机器人产业集群更是欧洲自动化机器人产业四大集群之一。

海曙区传统制造业企业众多,转型升级诉求迫切。自宁波与乌尔维拉市签署合作框架协议以来,海曙区作为具体承接落实区域,与芬方共同推动科技创新、人才智力中外合作,打造中国·宁波·海曙—芬兰·萨塔昆塔·乌尔维拉合作平台。该平台以项目化形式运作,重点解决海曙民企在技术开发过程中遇到的难题。早在2017年10月,双方就约定未来3年海曙投入200万欧元,芬兰组织专家团队,为海曙民企转型升级提供精准解决方案。

平台“牵线搭桥”,企业获益匪浅。去年以来,芬兰专家多次来海曙考察,与第一批30多家企业进行深入的需求对接,并为其中7家制造业企业提供了发展建议报告,最终确定了君禾泵业的产品线升级和生产线自动化为首个合作项目。

目前,君禾泵业50%的生产线实现了自动化。由于部分生产线仍需人工参与,销售旺季时常常供货不足,同时影响产品的标准化,成为企业拓展欧美高端水泵市场的“绊脚石”。去年底,借助芬兰专家专门设计的包装效率提升方案,君禾泵业进行了自动化改造。目前方案已在实测环节。一旦突破技术瓶颈,仅包装环节就将提升20%的生产效率。

接下来,宁波将与乌尔维拉市进一步扩大合作区域,选择相关区(县、市)参与中芬平台项目合作,并建立相应的服务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