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在信仰的旗帜下执着前行

文章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陆乐 发布时间:2019-09-02 09:38:59
分享到:

近日,在中共浙江省委党校仓前校区的大门口,一块新矗立的石碑吸引了不少学员在此合影留念。石碑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八个红色大字,不仅是对来往学员的奋斗要求,也是对这所办学70载学校的不断勉励。

70年栉风沐雨。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省委党校一直高举党的旗帜,将“党校姓党”的原则和“实事求是”的校训融入各项工作中,高水平建设红色学府示范党校,走出了一条符合浙江实际的党校发展创新之路。

1949年,9名干部在杭州玛瑙寺扛起开办省委党训班培训全省干部的历史性任务,标志着省委党校的成立。与共和国共成长的浙江省委党校,一直承担着全省党内集中教育的重要任务。据不完全统计,建校以来,省委党校主体班次已经培训轮训干部学员约26万人次,近10年来,为全省培训轮训领导干部62071人次,培养了一大批党的执政骨干和理论骨干。

近年来,省委党校大力推动“用学术讲政治”,把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首要任务和头等大事,打造形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体系。作为每一个班次的必修课,新思想课程在中青班和进修班等主体班次中占到总课时的50%以上。目前,省委党校已推出新思想系列主题课程15讲。同时,省委党校还在媒体上加强理论宣讲,组织资深专家教授深入企业、农村、机关、校园、社区、军营、网络开展新思想宣讲,为在全省上下形成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浓厚氛围作出积极贡献。

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开放型经济等省委重大部署,截至目前,省委党校先后举办各类专题研讨班67期。学员们纷纷表示,在省委党校的课堂上,老师们对案例细致剖析,把普遍真理和专题思想都讲深讲透了,有效提升了自己的专业能力。

近年来,省委党校大力实施“学科聚焦”战略,加强“马字号”“党字号”优势学科建设,挂牌成立了全面从严治党研究中心,建立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现有马克思主义理论等5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两个专业学位授权点,学位点数量居全国省级党校第一。7月23日,省委党校平阳分校启用,至此,省委党校在省内已有四明山、南湖、义乌、平阳4所分校,南湖革命纪念馆、浙东抗日革命根据地、闽浙边根据地等28家党性主题教育基地,为学员提供了丰富的党性教育和党性锻炼场景。

此外,学校还承担了“十八大以来中央改革政策在浙江落地情况评估”“浙江省群团改革评估”等多项第三方评估,出版了《八八战略》《新发展新理念》《“最多跑一次”改革》《浙40年》等一批专著,在全国引起热烈反响。省委党校智库被列入全省5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入选浙江省首批新型重点专业智库和南京大学、中国社科院、上海社科院三大智库评价机构榜单。《我省省级改革试点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关于进一步给企业减负担降成本的调查与建议》等一批成果被吸纳进省委、省政府重要文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