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工作

三千龙泉“菌”师助力中西部农民致富

文章来源:共产党员杂志 作者:记者 安佳璐 通讯员 游继华 发布时间:2019-09-14 11:01:27
分享到:

 9月13日下午,在贵州省铜仁市印江县板溪镇渠沟村的200多亩食用菌种植基地里,48岁的龙泉市上垟镇人叶林森在刚建成的大棚忙碌着。10年前,他将龙泉香菇种到了贵州。如今,他已与当地农户、政府联合办起了多个种植基地和生产工厂,年产香菇、木耳7000余万段。他还将种菇技术无偿传授给当地2000余户农户,食用菌产业已成为当地农民致富的支柱产业。

像叶林森这样的龙泉“菌”师,在江西、河南、四川等15个省市共有3000余人。他们凭借技术,带动中西部贫困农民发展食用菌产业,走上致富路。渠沟村村民周刚便是食用菌种植的受益者。2010年,叶林森免费给他提供菌种,并手把手将他带出师。“在外打工不如回家创业。现在,不仅挣钱顾家两不误,还能带动左邻右舍一起致富。”周刚说,如今他也成了村里的半个食用菌“专家”。

龙泉是全国十大食用菌先进县(市),也是我省食用菌产业强县。2018年,龙泉首先与四川省广元市昭化区建立起结对帮扶关系。两地多次开展“送技术、送设备、送人才”服务。为方便食用菌从业人员更好走出去,今年初,龙泉申请注册了“龙泉菌师”证明商标,培训、选拔一批懂技术、会经营的技术型劳动者,发放“龙泉菌师”证明。该品牌目前已被列入省委组织部人才办“希望之光”项目。这项乡村振兴人才培养品牌,将为中西部发展输送更多高素质的食用菌专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