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人才即时报

杭州市人才服务局​凝聚“向心力” 画好“同心圆”


2019年09月12日 09:38:5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通讯员 潮涌 敬栋


浙江省杭州市人才服务局承担着毕业生就业、大学生创业、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高层次人才评荐、流动人才党员管理等一系列公共服务事项,是推进杭州“人才强市”战略的施工队,服务各类人才的“店小二”。近年来,为持续提升人才服务水平,打造最优人才生态,杭州市人才服务局坚持党建引领,主动先行先试,形成了一系列有特色有亮点的生动实践。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指引下,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和杭州市“三学三促建名城”的具体要求,将一些党建特色做法总结提炼,形成长效机制,固化为16项具体的机制举措,使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成为人才服务的新追求。

多措并举,牵住党建引领的“牛鼻子”

党建“五维”考评办法——挥好党建事业融合发展的指挥棒。杭州市人才服务局积极探索党建业务融合新渠道,努力尝试跳出党建抓党建,参照上级党建考核办法,结合单位实际,因时因地制宜,总结提炼优秀经验,围绕党建、党风廉政、意识形态宣传、重点业务、内部规范化管理等方面探索建立了党建“五维”内部考评办法,推动党建和中心工作相结合,同时根据考核执行情况不断修订完善,把攻坚克难、担当作为、整改落实融入考评实绩中,用“综合大考”的成绩单进一步压实支部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党建“五维”考评指挥棒和方向盘的作用,构建“活力充沛、效能优异、管理规范、廉洁自律”的党建业务发展新格局。

“智慧党建”平台——把天南地北的党员“网”在一起。流动人才党员流动性强、分布面广,客观上存在组织不便、教育不便、联系不便等实际情况,杭州市人才服务局扎实推进“互联网+党建”,壮大网上阵地,充分发挥互联网在联系党员、发动党员、管理党员、教育党员上化虚为实的重要作用,让流动人才党员透过信息化党建平台,实现学习交流、组织生活、党费缴纳等方面的全员参与、全程参与,使党的组织力和凝聚力永远在线,永不掉线。

支委会会议记录备案——把稳支部建设之舵。杭州市人才服务局党委下设5个党支部,搭建了支部议事平台,并严格落实支委会每月记录上报备案机制,对支部工作及时把脉问诊,靶向引导,督促各支部认真落实“三重一大”议事规则、一把手末位发言等制度,既学习党务又讨论业务,既注重实际又发扬民主,种好各自的“责任田”。

“倾情服务”党员先锋岗——激活窗口的“红色基因”。想人所想,急人所急,方是党员本色。杭州市人才服务局将党建延伸进日常窗口服务,推出党员先锋岗,在办事大厅站岗巡视,引导办事群众取号、等待、观看资料、关注信息,为办事群众答疑解惑、协助办理,及时协调处理特殊情况,维持现场秩序,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展现真情服务的群众情怀。

靠前监管,加高党风廉政的“防火墙”

廉政集体谈话提醒——让严纪守规的警钟长鸣。杭州市人才服务局结合各处室半年工作、年度工作述职,定期开展“严纪守规”廉政集体谈话,对存在的业务禁区、风险误区、思想盲区和上级检查、审计、党建考核中发现问题以及干部职工反映意见较多的不足之处,主动点拨提醒,踩好刹车,防微杜渐。

重要采购“交叉监督”——为廉政防控再加道“锁”。为让重要采购事项始终处于聚光灯下,将权力行使牢牢关在笼中,在询价、谈判过程中,由杭州市人才服务局纪委选派系统内其他单位的纪检人员,对采购事项实施交叉监督,落实全程跟踪,记录备案,不定期抽查和履约情况回访等监督环节,使采购流程更加阳光透明。

“每日一巡”值班检查——让作风之弦时刻紧绷。纪律作风和服务效能是公共服务的灵魂,杭州市人才服务局通过值班领导每日巡检,对工作人员的工作时间、仪容仪表、窗口服务、办公环境、安全节能等行为日常严查严报,督促整改,拧紧作风发条,树立规则意识,培育效能文化。

行风监督员聘任——发挥群众监督的关键作用。群众监督是最广泛有效的监督,杭州市人才服务局专门在社会上聘请政风行风监督员,每月不定期对工作人员“七个是否”等作风建设和政风行风情况进行监督,深入一线岗位暗查暗访,收集反馈群众意见建议,及时反映热点重点问题,有效打通公共服务的社会监督整改环路。

守正创新,筑实意识形态的“根据地”

党员志愿者服务——让党性的红色更加耀眼。为践行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宗旨,体现党员的先进性和公益精神,在历年组织志愿者活动的基础上,杭州市人才服务局建立党员志愿者服务机制,科学研究、高效发动,广泛组织党员干部到交通路口、地铁站点、医院诊室、街道社区等开展各类亲民便民的志愿者活动,把那一抹靓丽的红色带到更多的地方,带进更多人的视野中。

党员群众谈心日——搭建上下交流互动的直通车。为让民主发声,提升员工主人翁意识,使更多原本看不到的问题意见浮出水面,杭州市人才服务局深化开展每月“党员群众谈心日”活动,由局领导班子成员与分管范围以外的员工谈心谈话听取意见。活动自开展以来从无间断,意见建议从无到有,员工情感由淡转浓,已逐渐成为职工倾诉思想、单位自我提升的重要渠道,目前累计谈话超过300人次,实现了全员覆盖。

“有话大家说”开门纳谏——来一次全身心的“体检”。为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坚持群众路线,解民情、知民意、集民智,广开言路,让意见建议充分涌流,更好地找到问题差距,全方位检视自身,杭州市人才服务局创新“有话大家说”活动,采用无记名方式,请员工提出对当前单位发展过程中最关心、最关注的问题和建议,吸引了干部职工140余人参与建言献策,共收集到7个方面247条问题,在民意闲谈中推动有序整改,锻炼担当作为。

“书香漂流悦读益站”——播撒初心、感悟使命。为让员工和办事群众主动融入主题教育的学习热潮之中,享受阅读带来的愉悦,杭州市人才服务局通过职工及爱心人士热心捐赠,在办事大厅建成了书香漂流阅读益站,读者或现场阅读,也可带回品读,将书香精神传递漂流,让初心和使命在阅读感悟中传得更远、播得更广。

“榜样的力量”学习先进典型——见贤思齐共成长。杭州市人才服务局紧扣杭州市“三学三促建名城”的要求,狠抓学习先进典型,着力选树身边的最美员工、担当有为的年轻干部,充分发挥“最美人才服务工作者”“最强领头雁”“排头兵”等各类先进人物的示范带头作用,引领系统内“以美为镜、共学共美”的比学赶超新时尚,形成头雁领、群雁起的良好局面,培养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杭州市人才服务局还着力健全完善因私出国(境)延伸管理、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人事档案动态管理等内部机制,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进一步凝聚内部的“向心力”,画好组织发展的最大“同心圆”。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