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我想给更多孩子带去希望

文章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马悦 发布时间:2019-09-12 09:27:25
分享到:

“现场温暖而热烈,在握住习近平总书记手的那一刻,我很激动。”9月11日上午,记者电话连线正在上海的“时代楷模”获得者、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县民族中学校长陈立群。就在前一天,庆祝2019年教师节暨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在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同代表们热情握手,不时交谈。列队整齐的人群中,陈立群格外显眼,站在第一排中间位置。

“握手时,我向总书记汇报,我曾经是杭州学军中学的校长,现在在贵州黔东南的一所普通中学做校长。当习总书记回到队伍中间,准备同代表们合影时,他再次关切地询问我所获得的具体奖项。”电话那头,陈立群向记者还原了当时的场景。

握着总书记的手,接收到的是温暖和鼓励,感受到的是责任和使命。陈立群说,他支教就是想给欠发达地区、大山深处的孩子带去希望,用“考出一个孩子、脱贫一个家庭、带动一个寨子”的意义,去启发群众重视教育,用教育阻断贫穷的代际传递,让更多孩子走出大山、反哺大山。

就在当天深夜,一条短信令陈立群久久不能平静。发来短信的是贵州省盘州市第五中学高二年级部的负责老师。他看了5遍中宣部授予陈立群“时代楷模”称号的节目,他在短信中这样说:“我们盘州五中当下的现状和您当年刚接手的台江民中差不多。作为年级部负责人,我身上有责任,希望能找到一个突破口,看了您的事迹和报道之后,我想我找到了这个突破口。一个好老师,一个肯学习、肯努力的老师,于学生、于学校、于家长都是一种幸运。在再教育的路上,我深知我的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还很低,但人总是要前进的,说自私一点为了自己,说大一点为了我们学校3300多名寒门学子和家庭,为此,我再次恳请您能给我和我们高二的部分党员同志一个来贵校拜访和学习的机会。”

在这位盘州五中高二年级部负责老师的眼中,台江民中的学生是多么幸运,能遇上“帮大家一把”的陈校长。同样,他也想把这份幸运传递给自己的学生。

当前,我国扶贫攻坚工作进入了攻城拔寨的冲刺期,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重要性,要求加强在教育、文化等领域的扶贫合作。在扶贫攻坚的战场上,需要像陈立群一样有情怀、有经验的教育专家,也需要更多甘于扎根艰苦环境的青年教师力量。

感受着总书记的关怀和温暖,陈立群也正把这份暖意带到更多需要他的地方。“我现在着急回学校。”电话那头,他归心似箭,“我要邀请盘州五中的老师来台江民中参观,我也会去盘州五中看看他们的情况。”陈立群一直有个信念——人在难时,帮他一把,或许能改变他的一生。他希望用自己的力量唤醒更多的心灵,增强贫困地区教育可持续发展的“造血”功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