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两新党建 > 要闻快递

“强稳优喜盼”,五个字读懂榜单

发布时间: 2019- 08- 09 09: 48: 5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组工网 记者 白丽媛 通讯员 赵晓阳 沈 雁

一年一度的浙江民企百强榜,向来是观察浙江经济发展风向和民营经济走势的重要窗口。

8月8日,浙江省市场监管局、浙江省工商联、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联合会联合公布了“2019浙江省民营企业100强”榜单,吉利控股在2018年以3285.21亿元的销售收入,成为首个年销售额突破3000亿元大关的浙江民企。它与青山控股、海亮集团、恒逸集团、天能集团、荣盛控股、超威集团、万向集团、祥生实业等8家企业一起,依次组成了“千亿军团”。

在复杂的外部经济环境之下,这份榜单充满了励志的意味:2018年,浙江民企百强销售总额依然保持强劲增长,达到42269.67亿元,同比增长14.27%。民企百强净资产总额再次突破万亿,达到11725.30亿元,同比增长17.04%,2018年度净利润总额为1479.06亿元,同比增长13.7%。有76家浙江企业净利润实现增长。

9家浙企营收破千亿

今年民企百强的入围门槛再次跨过百亿元,为109.67亿元,相较于去年,略有下降。不过,今年民企百强销售总额依然保持强劲增长,达到42269.67亿元,相较于去年的36992.29亿元增长14.27%。

榜单中的“千亿军团”依旧最为耀眼。与去年一样,吉利控股、青山控股、海亮集团继续牢牢占据排行榜前三甲。令人惊喜的是,今年来自绍兴的祥生实业首次加入“千亿军团”的阵容。浙江民企中,年销售额突破千亿元的企业也增加到了9家,这折射出浙江民企做大做强的步伐正在加快。

几个后来者充分展示了增长的潜力。祥生实业仅用了3年时间,就完成了销售规模从百亿元到千亿元的“巨变”。

民企百强正在集体向更高的目标迈进:与上一年相比,今年的榜单中,营收超过800亿元以上的企业增加了6家;而前50强的入围门槛也从221亿元增加到236亿元。

在省工商联相关负责人看来,浙江民企百强营收总额不断攀升的背后,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度对接浙江创新引领开放战略,从而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益的发展。“从这些数字的增减之间,可以看出的是,上榜企业正在铆足劲往前冲。”

76家企业净利润增长

企业好不好,一个关键的指标就是利润。2018年以来,中美贸易摩擦日益升级,企业经营面临前所未有的不确定性。在复杂的外部环境之下,依然有不少浙江民营企业营收保持稳定,虽然部分企业营收略有下降,但是净利润指标却提了上来。来自金华的红狮控股营收增幅为36%,利润却有129%的增长。近年来红狮控股在深耕水泥主业的基础上,发展环保等关联性产业,打造“水泥生态圈”,让企业利润大幅增长。

提产能、降成本、促技改、抓环保,百强企业的利润增长主要依靠创新。位于丽水的元立金属通过一系列创新举措,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2018年利润增幅远远超过营收增幅。

同上年相比,全省民企百强净资产的增长也很可观。民企百强2018年度的净资产总额再次突破万亿元,增幅达到17.04%。“尽管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但从整体上看,优质企业的净利润增速仍高于营收增幅,说明经济质量仍在稳步提升中。企业只有提高供给效率和供给水平,才能收获更高的利润空间,实现更好的发展。”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浙江制造培育新动能

从榜单中可看出,浙江民企强积积极投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制造业实力逐渐恢复,新经济已然起航。一边是吉利集团、青山控股、海亮集团等制造企业的规模愈发壮大,另一边是以大华技术、闻泰通讯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彰显出浙江互联网、大数据、新金融等新经济的无限想象空间。

这种变化可以从今年入围民企百强企业的行业分布上得到印证。虽然今年的榜单中不乏房地产、能源类等企业,但是归属信息、环保、健康等八大万亿产业的企业占据了更多的位置。越来越多传统制造业企业在做好主营产业的同时,通过收购、合并、投资等方式进入信息、环保、健康、旅游、高端装备制造业等产业。比如,生产液体洗涤剂的传化集团正在构建一个覆盖全国的“中国公路物流网络运营系统”。而宝业、曙光、腾达等大型民营建筑企业则运用信息化管理技术,开展绿色施工、新型装配式建筑等新技术的开发和应用。万向集团通过实施创建万向创新聚能城战略,目标是建设成为产业、科创与城市融通发展的示范区,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的先行区,清洁能源与智能出行、智慧城市与创新驱动的核心区。

记者注意到,今年的榜单中出现了11家新面孔,也都是新兴产业以及高端装备制造的佼佼者。作为全球最大光伏组件商,晶科能源拥有垂直一体化的产能,业务涵盖了优质的硅锭,硅片,电池片生产以及高效单多晶光伏组件制造,为全球多个国家地面电站、商业以及民用客户提供太阳能产品、解决方案和技术服务。来自绍兴的新和成也跃升为世界四大维生素生产企业之一、全国大型的维生素类饲料添加剂企业和香精香料生产企业,业务涵盖营养品、香精香料等产品的生产和销售。

日趋向优的结构,正不断增强浙江抵御经济下行压力的内功,为浙江蓄积创造新的更大发展奇迹的动能。

舟山实现上榜零突破

大湾区已然成为民营企业转型升级的主战场。这一点,也可以在榜单中得到印证。榜单显示:今年上榜企业的数量分别是杭州33家、绍兴18家、宁波15家,占上榜企业总数的66%。

转型升级抓得早的地区,成效已逐渐显现。创新资源的积累、创新环境的优化、创新投入的加大,逐渐成为区位优势,在传统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以“五新经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组织)”为代表的发展新动力成效显著。值得注意的是,随着长三角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嘉兴、湖州、绍兴共享溢出红利,激发出巨大的发展新动能。

纵观今年的民企百强榜单,民营企业区位分布不平衡的现象也有所改善。舟山今年终于实现了零的突破。来自舟山的和润集团以458.83亿元的销售额位列百强榜的第23位。和润集团有限公司始创于1979年,旗下拥有国内外几十家实体与控股参股企业,业务涵盖粮油加工、现代物流、石油储贸、房地产开发、实业投资等多个领域,年年一大步,从舟山快步走向了全国,健步挺进了世界,在国内外影响力不断扩大。

随着义甬舟大通道建设的推进,我们有理由相信,站在海洋经济最前沿的舟山,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出现在浙江民营企业百强榜单上。此外,作为“大花园”建设主战场的衢州,循环经济已然成为发展亮点,虽然今年衢州还没有民企年销售额超过百亿元,但我们同样有理由期待衢州新兴产业企业能够跃上一个新台阶。

要小而美也要大而强

榜单中,“千亿级”是一个重要的指标。今年,浙江“千亿军团”从2017年的8家增加到9家。这9家浙企2018年共创造了14762.65亿元的营收,占据百强民企总营收的34.9%。

浙企需要“小而美”,也需要“大而强”。“近年来,浙江在继续引导大量中小民营企业转型升级的同时,也在积极培育发展大企业、大集团。这是企业坚持做大做强做久做优的结果,更是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链整合优化提升、转型升级兼并重组、淘汰落后提质增效等一系列政策导向的必然结果。”浙江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榜单的细微变化,也充分说明了浙江民企在做“大”方面保持高歌猛进的良好势头。

但不可否认的是,在民企众多的浙江,真正的大企业并不多。榜单上,2018年总营收超过500亿元的浙江民企也只有21家。与北京、上海、江苏等省市相比,这一数字仍有较大的差距。

大企业大集团数量的多寡,在一定程度上正是一地经济强弱的反映。在浙江省重点智库浙江工商大学浙商研究院副院长杨轶清看来,随着经济全球化,大企业的引领作用日益凸显。浙江经济要站上新台阶,必须构建一种大企业引领、中小企业协同发展的新格局。各级政府也应高度重视培育和发挥大企业带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

强调大企业大集团的重要性,并不意味着中小企业就无足轻重。对于浙江而言,中小企业过去是浙江经济活力所在,未来的浙江经济也离不开中小企业。“小而美”的企业也在不断壮大,他们很可能就是未来进入榜单的“后来者”。“对浙江经济来说,大企业大集团的龙头作用不可替代。”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院长兰建平认为,但“九层之台,起于垒土”,所有大企业都是从小企业慢慢成长起来的。为中小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自然会吸引更多投资者,一旦形成良性循环,就会成长出更多前景广阔的新型企业。“未来几年内,浙江一定会有几家全球化的大企业大集团出现,这是水到渠成的结果。而且,随着浙江在信息经济领域优势的形成,像新华三等这样的高科技企业会不断涌现,这些都是浙江大企业大集团的好苗子。”兰建平说。

【打印本页】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