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嘉兴秀洲区推行“365群众工作制” 让服务群众有温度

文章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通讯员 嘉组轩 发布时间:2019-08-08 10:39:36
分享到:

潘家浜村是小有名气的“网红村”,位于浙江嘉兴市秀洲区新塍镇。随着今年市区265路公交车在这里停靠,村里的农家乐日渐红火热闹起来。村民夏建祥说,“村干部上门来征求意见,原本也没抱太大希望,没想到还真办成了!”

嘉兴市秀洲区用一套群众工作的创新机制,开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推进了实事、赢得了口碑。这套“365群众工作制”融合了网格化党建,以“三联六步五制”体系,让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有内涵、有温度。

该区千名干部结对联企业,万名党员包片联群众,百支队伍组团联基层“三服务”活动开展以来,区四套班子领导牵头29个区级职能部门,联系111家企业。在农村几乎每个党员负责联系5-15个农户;在城市,每个楼道配备1名党员楼道长;全区累计设立党员中心户、楼道长2300多名。区镇两级部门的党员干部、联村干部、“两代表一委员”、民兵骨干等1.6万人组成587个服务团队,推动往基层和群众中走。

在潘家浜村,联户党员忙着收集整理村民反映的问题和困难。每个月的15日,民意诉求被如实提交到镇、村召集的民情分析会上,共同商议化解路径。类似增加市区公交车停靠点,这些镇、村解决不了的诉求,则要逐级编号向上提交。经过走访收集、分析研判、分类处置、限时办理、反馈答复、公开公示6个步骤,问题解决的怎么样,村民一目了然。

从发现到解决问题,用制度来保障一路畅行。对于群众普遍关注的教育、医疗、养老、社会保障等“老大难”问题,秀洲区抓住症结,通过建立区一级“局长流动工作室”,实行8个部门定期组团下沉,主动解决问题,直面群众消除疑虑。目前,通过“局长流动工作室”协调办理解决的民情问题,已有430多件。为了避免问题提而不交、议而不决、久拖未决,结合绩效考评机制,建立不称职干部“歇业”制度,先后调整不称职村(社区)干部20人。开展“三服务”活动以来,通过“村社吹哨、党员报到”“局长流动工作室”等5项制度,既打开了问题通道,又强化了服务问效,涉企和民生问题解决率达到97.9%。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