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工作

平湖青田两地探索“人才飞地” 架起山海协作发展桥梁

文章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通讯员 朱磊 吴琦 发布时间:2019-08-05 11:04:50
分享到:

近日,浙江省平湖市、青田县两地签订了山海协作“人才飞地”合作协议,为推进山海协作、助力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开展新探索。

山海协作旨在通过山与海的对接,缩小地区差距、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自平湖与青田结对以来,两地通过资金帮扶、产业协作、干部互派,培养了浓厚的“山海情”。此次“人才飞地”,是继“产业飞地”后,在飞地模式上的又一次创新,有力地推进了两地在更深层次、更高质量上的合作。

根据协议,平湖将在张江长三角科技城平湖园科创大厦等创新创业平台规划一定面积,用于青田县人才项目入驻,且享受与平湖人才项目一样的“同城待遇”。通过打造“工作生活在平湖,服务贡献为青田”的山海协作“人才飞地”项目,以进一步推动青田产业升级、科技创新、人才引育等。

“山”呼“海”应,未来更可期。青田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金志红说,当前,青田在引入优质人才项目时遭遇瓶颈,如何让在沪高端人才长时间留在青田工作成为项目落地的关键。平湖作为接轨上海的“桥头堡”,拥有毗邻上海的独特区位优势,又贴近上海高端优质的科研创新资源。此次两地的携手,对青田留住高端人才、引进优质项目将提供更多助力。

近年来,青田、平湖两地高端人才交流日益频繁,人才飞地的建立引起两地人才热议。“我们当时选择这里,就是看重青田县对创业企业的服务,我觉得‘人才飞地’这个项目非常有创意,解决了企业引才留才难的问题,一听到这个消息我们就非常有意向入驻。”今年即将落地青田的人才项目负责人,来自清华大学的张玮博士表示。

“下一步,平湖将进一步细化‘人才飞地’项目各项举措,为青田人才项目入驻‘人才飞地’做好服务保障,并做好项目孵化运行的后续跟踪服务,确保项目取得实效。”平湖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吴金华说,接下来,两地还将依托青田广泛的资源,联合打造“人才飞地”的升级版,建立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吸引高端人才项目集聚,共同培育优质项目,实现双方资源共享、合作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