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思想受洗礼 发展增活力——部分省区市开展主题教育巡礼

文章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记者 孙忠法 谢小杭 发布时间:2019-08-30 11:23:15
分享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地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饱满的精神状态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努力把干事创业的担当扛在肩头,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积极主动为民破解难题,推动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学习落实处 改革出新招

小鸭子、肉骨头形状的秋千,墙壁上的粉色传声筒,藏在绿化带里的太阳灯,在夜晚投映出“LUCKY”,老人们健身时身旁的木栅栏上,布满孩子们五彩斑斓的涂鸦……走进杭州拱墅区米市巷街道大塘新村,文艺清新的气息扑面而来。

大塘新村建造于上世纪八十年代,过去是破烂不堪的小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杭州把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作为提升百姓获得感幸福感的重要举措。大塘新村经过改造后,面貌焕然一新,成了新晋的网红打卡地。

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初心和使命,在这里有更丰厚的精神滋养,有更深沉的精神传承,有更澎湃的精神动力。在主题教育推进过程中,浙江省委从“三个地”的政治高度,全力抓好这一重大政治任务,努力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走在前列。

6月11日上午,浙江省四套班子领导来到党的诞生地——嘉兴南湖,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第一次集体活动。以初心之行开局起步,浙江省委常委会发挥“头雁效应”,明确省委常委为党员干部群众讲专题党课、开展“调研解难题、深化三服务”活动等7项具体举措,示范引领全省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

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各级领导班子注重边学边查边改,既从本地“红色记忆”中汲取精神力量,又把主题教育同推进深化“三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等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切实解决老百姓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为了解决群众办事慢、来回跑的问题,浙江省公安厅切实抓好民生事项“一证通办”试点工作,在6月底之前实现一批民生事项“一证通办”,推广“可信身份证”系统应用和证照电子化。围绕群众就医看病中遇到的烦心事揪心事,浙江省医疗保障局制定实行“刷脸就医、费用结算医后付、医事服务一站式、出生服务一体化”等医疗服务10项举措,让群众看病就医“少跑”“近跑”“不跑”。

“我们农信的初心和使命就是坚持‘姓农、姓小、姓土’的核心定位,服务‘三农’、服务民营小微企业、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浙江省农信联社党群部部长陈俊杰介绍,在主题教育中,浙江农信深化开展“三服务”活动,组织“百名行长进民企”,积极推进融资畅通工程,累计走访企业3959户,帮助企业解决问题2176个,有效帮助企业化险纾困。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省各地各单位借主题教育契机,认真梳理“老大难”问题,拿出硬招实招,解决平时想解决而难解决的事,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宁波市坚持真改实改,推进“减证便民”行动,全面清理取消无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使民生事项能“一证通办”,全力打造“无证件(证明)办事之城”……简政放权提升了惠民便捷度,受到了群众的广泛好评。

闻风而动 接诉即办

从乘坐公交车绕路3公里到跨河穿行5分钟到达,北京市朝阳区东湖街道的一座“连心桥”,给周边400余户群众解了大难题。

原本对北小河两岸的居民来说,过河就是“咫尺天涯”。东湖街道党工委在收到群众的诉求信后,立刻与区规资委、区水务局咨询协调,最终决定将区水务局院内的简易工作桥改造成开放的跨河人行便桥,并根据居民需求在南岸加设健身器材和休息长椅。如今,桥梁平坦,夜间还有照明灯,大大便利了群众出行。

这是北京市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深化完善“接诉即办”的一个缩影。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北京市委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突出政治建设、突出首善标准,静心凝神学习研讨,把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重点任务紧密结合,聚焦全市专项整治任务列出的问题清单以及12345市民服务热线大数据分析出的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调研,把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果的标尺。

“过去,我们为民办事主观上考虑多,但有些群众并未‘买账’,原因就在于他们身边的问题没得到解决。”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在市委常委会集中学习交流研讨会上指出症结所在。结合主题教育,北京市提出“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闻风而动、接诉即办,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以服务群众的实际成效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作为回应群众诉求、实现“接诉即办”的重要抓手,12345市民服务热线已经成为集投诉、举报、咨询等于一体的“一条热线”。记者在西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德胜食药所的12345后台页面看到,重新整合后的12345“一步落地”,将群众诉求直接派单给有关单位,责任职能单位能第一时间查看到诉求情况,并在规定办结时间内迅速解决问题,通过平台上传处理结果及处理过程的影像证据。

“按照法定时间,过去要求我们60个工作日内办结,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即办’的严标准要求我们必须在5个自然日内办结。食药问题关系群众生命安全,我们现在实行7天24小时轮值,保证随时能解决各类问题。”德胜食药所常务副所长徐中华告诉记者,99%的群众满意率便是效率提升后交出的最好成绩单。

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在主题教育开展中,北京“以‘无我’‘赶考’状态”返璞归真悟初心、沉入基层找差距、为民服务解难题,联系实际学、奔着问题去、盯着实效改,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大大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截至目前,十六区“接诉即办”解决率较年初提升30%,群众满意率提升20%。

“改”字贯穿始终 改得实改到位

走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住院楼一层大厅,康复之家、超市、咖啡店、24小时便民服务站一应俱全,方便病人及家属购买生活用品和医疗器械。门诊大楼也增添了许多便民点、一站式服务台、自助挂号机等,楼前支起了遮阳帐篷,并专门开辟了新的休息区放置长椅被褥,为长途跋涉的就诊群众和夜晚留宿的陪护家属提供便利。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新疆直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行整改落实,这样大大小小的变化正在不同的地方发生着。

新疆把“改”字贯穿始终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一杆标尺,聚焦重点问题和各族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做到立知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着力抓好群众最关心、最看重的好事实事,让各族群众切身感受到主题教育的成果,不断提高获得感、幸福感。

“社保卡丢了,必须得到县里才能补换,去一趟挺费事,我们就一直没补卡。”自治区人社厅下沉到南疆四地州的驻村工作队在调研中发现,一些农村群众存在社保卡补换困难的问题。了解情况后,自治区人社厅联合农村信用社在问题最为集中的阿克苏、和田地区试点开展“制卡不出乡”工作,一个月以来,已经为7042名农村群众补换了社保卡,计划年内在全疆推广。

人社业务与民生息息相关,自治区人社厅在主题教育中抓住备受关注的农民工工资、养老金、专技人员职称评审等问题,调研检视,整改落实。“目前我们承担的五大类专项整治任务已经实施整改,按规定在8月15日之前,必须到相关单位进行回访,了解是否知悉政策调整内容、政策调整后是否解决了原本存在的问题、还有没有新的诉求,保证改得实、改到位。”自治区人社厅办公室主任祁永福告诉记者。

深学细研下真功,聚焦职责查问题。新疆第一批开展主题教育的94个部门单位把强化理论武装作为重中之重,通过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研讨、自学等方式,推动广大党员干部静心凝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结合工作实际,把调查研究与履职尽责、完成党中央部署的任务和当前中心工作相结合,深入基层了解群众所需所想,边学边改,立查立改,推动主题教育进一步取得实际成效。

结核病是新疆发病率较高的传染病,自治区卫健委在调研中发现,尚有一些结核病诊疗项目未纳入医保范围,导致基层群众无法更精确及时地进行检查治疗。针对此问题,自治区卫健委在7月31日与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共同印发《关于将10项结核病诊疗项目纳入基本医保支付范围的通知》,规范结核病治疗和全程管理,不让任何一人再因结核病致贫返贫。

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持续抓好重点专项整改,深入88个区直单位部门、319个基层单位,发现问题949个,提出解决措施219条,针对基层负担过重的问题,清理相关文件25个,针对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问题,严查严惩了一批村“两委”班子中涉黑涉恶人员及“保护伞”人员。

乌鲁木齐市汽车客运站因实行区域化始发终到发车模式,不便于旅客就近选择站点出行。自治区交通厅在调研中发现问题后,立即召开座谈会征求相关各方意见,于7月1日制定《乌鲁木齐市客运站同城配载运输方案》,迅速解决乘客出行问题,提升了乌鲁木齐市7个汽车站整体利用效率。

破解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原来办证要跑多个部门,跑得腿打抖,排队久,等拿证也久。如今事先在网上提交材料审核,来不动产登记中心办证一次就能办成。”近日,广西河池市盛丰房地产公司办证员莫女士很感慨,广西在主题教育中推进优化营商环境“百日攻坚”行动,带来服务效能大提升,办事方便多了。

开展主题教育以来,广西全区主题教育第一批112个单位始终坚持将学习教育贯彻始终,学原著悟原理,坚实信仰根基。注重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学习教育、检视问题中悟初心、守初心,积极把思想认同转化为实践动力,着力破解群众反映强烈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全区开展大讨论的基础上,广西运用主题教育中自治区领导调查研究、检视问题的阶段性成果,确定了13项事关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事项和重点工作,包括脱贫攻坚“四大战役”、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申报建设、大健康旅游产业工程等。

“这13项重大事项和重点工作,实行指挥长工作责任制,每项重大事项和重点工作分别由1名自治区领导担任指挥长(总指挥长),成立指挥部,全面负责推进工作,层层抓落实,让改革发展成果造福人民。”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同志介绍说。

为解决贫困人口办理门诊特殊慢性病卡效率低的问题,自治区卫健委党组扛起责任,出台慢性病卡“先办理后备案”新政策,将过去耗时1个多月的办理时间,简化流程,当天即可完成申办,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让群众交口称赞。

针对出租汽车行业乱象,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开展专项督导检查,通过加强联合执法机制,加大重点区域、重点时段打击力度,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等方式,有力提高了出租汽车行业服务水平。

企业开办时间全面实现“一日办结”,也是主题教育开展后的新成效。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对标国际先进规则集中开展“百日攻坚”行动,实现“一窗受理”、“一站式”服务和“审核合一”、办税“免填单”服务,为企业大大减负。

初心使命铭刻在心坎里,主题教育落实在行动上。目前,第一批主题教育已进入收尾阶段,各地正以初心使命为动力,将理想信念和为民宗旨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的实际行动,扬帆再出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