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走!到滕头“留学”去

文章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周松华 通讯员 钟水军 严世君 发布时间:2019-08-28 09:36:16
分享到:

最近,湖南株洲市茶陵县诸睦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村委提交的“健身公园规划方案”,计划依托茶水河沿线500亩樟树林,打造一个集运动健身、避暑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这是该村试水的第一个乡村旅游项目,村支书刘小林踌躇满志地说:“项目建成后,每年有望吸引超过4万名游客,帮助村民增收。”

诸睦村的转型探索,源自刘小林今年5月一次赴浙江“留学”的经历。今年初,宁波奉化区以全国美丽乡村建设先进村滕头村为主阵地,整合高校专家、先进乡村、龙头企业等资源,筹建滕头乡村振兴学院,设计90余门特色课程,向省内外特别是贫困地区的农村干部、产业带头人传授可供复制的乡村振兴经验,助力精准扶贫。开办至今,滕头乡村振兴学院已有千余名省外农村干部前来学习。

通过学习对比,“求学者”打开了眼界、拓宽了思路。诸睦村山清水秀、环境优美,距县城仅有5公里,交通较为便捷。可过去村民们的思路不够活泛,多数人仅从事农业生产,“守着好风景,过着穷日子”。“在滕头村,我看到景区规划有序,游客人来人往,周边村庄也都在发展乡村旅游,很受启发。”刘小林回忆,回村后,他一方面将在浙江的所见所学告诉村民,引导大家转变观念,一方面结合村庄实际,规划健身公园项目,并争取到上级部门的支持。“今后,村里还要规划更多乡村旅游项目,真正让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为让经验“学得会”,做法“带得走”,滕头乡村振兴学院针对贫困地区农村的不同需求,联合安吉余村、余姚横坎头村等全省50多个先进村,设立现场教学点,展示乡村振兴的不同特色、产业发展的不同路径。“在浙江,许多村都有叫得响的农产品品牌,电商销售兴旺。咱们村地处牡丹江沿岸,农产品种植面积大、品质好,可由于缺乏经营创新,村集体和村民收入水平一直不高。”吉林省敦化市黑石乡自安村党支部书记郑金山说。上周从浙江学习返乡后,他就与村民一起忙着注册商标,准备让村里的水稻、玉米、木耳等农产品穿上“靓衣”再闯市场。

此外,根据学院课程设计,贫困地区农村干部还可根据自身实际,进入滕头村党委、村集体企业等岗位跟班学习,在实践中提升自身能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