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愿作水滴护胡杨——记嘉兴市援疆指挥部办公室主任朱黄龙

文章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沈烨婷 发布时间:2019-08-27 09:25:18
分享到:

最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沙雅县儿童福利院的孩子们收到了来自浙江海宁“公益圆疆”活动送来的爱心礼盒,里面有书籍等学习用品,还有一些生活用品。

这份礼物如何跨越4700多公里,从海宁来到沙雅?不得不提到一个人:嘉兴市援疆指挥部办公室主任、沙雅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朱黄龙。在他的联系推动下,海宁爱心联盟已经在沙雅开展了三季“公益圆疆”活动,为沙雅儿童积极捐款捐物,爱心助学。

援疆两年多,朱黄龙至今还清晰记得初到沙雅那天。2016年12月,当时47岁的朱黄龙历经12个多小时的奔波,来到苍茫边疆。从车窗向外望去,路边的田野上白茫茫一片,朱黄龙以为是雪,当地向导告诉他这是盐碱。

沙雅县土质贫瘠,盐碱化和沙漠化严重,生态环境脆弱。“这就是我的新家。”望着大漠胡杨,朱黄龙暗暗下决心要为这片土地贡献力量。

与其他援疆干部人才一样,朱黄龙无暇顾及时差和环境带来的种种不适,马上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他和同事顶风冒雪,走访农牧民家庭。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他们走遍了全县13个乡镇(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十二团,问计问需,找准援疆重点。

为了克服人手紧张等困难,朱黄龙身兼数职,“开头这一年,双休日、晚上几乎都在加班……”回想起那些难忘的夜晚,朱黄龙记忆犹新。

沙雅条件艰苦,为援疆干部人才提供温馨的生活工作条件,成了朱黄龙每天最操心的事情。

为缓解大家的思乡情,朱黄龙不仅从老家带来了梅干菜、冬菜,还建立了亲情微信群,了解援疆干部人才的工作生活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援疆讲坛、故事汇、集体生日……朱黄龙为大家带来了一系列丰富的活动,同事们感动地说:“援疆生活情浓浓。”

同时,一有时间,朱黄龙就会到维吾尔族“亲戚”家看看,送去米面等生活物品。

与朱黄龙结对的家庭中有一对老夫妻。第一次上门走访时,朱黄龙便留意到这对老夫妻家庭条件不佳,而且两人身体也不太好。

要让这户家庭生活好起来,一定要让他们掌握“造血”的能力。在调研中,朱黄龙发现沙雅县禽类养殖业发展形势不错。为此,他买来了50只鸡苗,送到老夫妻家试养,两位老人的生活慢慢好起来了。

“我们每个援疆干部都是这样,舍小家为大家。”朱黄龙说,自己愿作一滴水,滋润沙雅的胡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