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救灾义诊暖民心

文章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通讯员 徐平 发布时间:2019-08-21 09:59:40
分享到:

图为诊疗现场,救援队员帮群众检查。

8月12日上午,遭受9号台风“利奇马”蹂躏的浙江省天台县赤城街道少保村,来了一批身着“中国卫生”标志服的医生,他们带着急救箱、检查仪器、药品等来到礼堂前,在家的村民几乎都被吸引了过来。

“不用坐车出门,就能看到大医院医生,真是太好了!”听说来了省城的专家,68岁村民徐世财早早就赶来了。老徐的腰椎患有严重的骨质增生,生活质量大打折扣。为他接诊的是省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专家朱迪。

朱迪为老徐认真作了检查,要求老徐尽快到医院做磁共振与CT。他建议老徐在未就医前,要运用腰部捆绑器材,加强理疗,同时提醒他注意睡姿及日常注意事项。

当天,有13名和朱迪一样的省人民医院专家,组成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来到少保村开展抗洪救灾义诊活动。

这支救援队于11日下午抵达天台县人民医院,队员们一下车,就立即分赴各科室了解伤病员情况。浙江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浙江)队长何强说,他们以天台县为基地,救援活动辐射台州市各地。“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去哪里,哪里灾情重,我们就去哪里。”8月10日凌晨,台风“利奇马”在台州登陆,对当地造成重创。

在重症病房里,救援队员洪军对患者刘先生进行了诊治。台风登陆当天,刘先生在临海市大田镇发生车祸,头部受伤。因台州医院救护车为洪水所困,他被就近送往天台人民医院。经过治疗后,刘先生的伤情已经稳定下来。

作为华东地区唯一一支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该救援队成员均来自浙江省人民医院各科室的骨干专家,救援队的能力相当于一家二甲医院。

在县医院坐诊的同时,救援队深入受灾点,主动上门为群众义诊。此次义诊点少保村,地势较低,台风造成该村严重内涝,大量房屋受淹。救援队的到来,让灾民们倍感温暖。

对行动不便的患者,救援队专家上门服务。今年16岁的小檬自幼瘫痪在床,不会说话,除了一些条件反射,其他都没有反应。专家认真检查后,嘱咐其家人注意日常照顾的一些细节,并赠送日常药品。小檬的父母感动地说:“我们一定会更细心地照顾好孩子!”

在送医、送药的同时,救援队开展了灾后心理干预服务。考虑到村庄内涝后极容易滋生细菌,造成疫情,救援队在赤城街道“赤诚心”志愿者的配合下,为该村进行了消毒,并提供了传染病早期监测等服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