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唯有拼尽全力 才能不负于心

文章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梅玲玲 发布时间:2019-07-09 09:33:59
分享到:

蔡小龙在翻看项目资料。   

杭衢高铁攻坚路线图、重点问题清单……这些天,43岁的蔡小龙像往常一样,每每拿起办公桌上的一图一清单,都要细细检查一番。

“项目推进已经进入关键节点,施工图优化、项目代建、征迁工作、PPP系列监管等,每件事都不能落下。”身为衢州市铁路轨道交通建设管理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同时还是杭衢高铁项目专班推进办负责人,蔡小龙每天的工作重点都是围绕杭衢高铁而展开。

全长230公里的杭衢高铁,建成后将使杭衢两地车程缩短至40多分钟。作为衢州建市以来总投资最大的战略性项目,杭衢高铁寄托着258万衢州人“四省通衢、五路总头”的“铁路复兴梦”。

时间回到2017年3月,蔡小龙结束援疆任务回到衢州,成为杭衢高铁项目推进的具体负责人。当时,杭衢高铁存在时速标准、接站选择、投资模式等诸多争议与困难,加上与杭州西站2022年同步建成的时间要求紧迫,没有退路,推进过程异常艰辛。

在省市领导挂帅出征、职能部门精准指导下,蔡小龙与同事们紧紧依靠各方,不回避不畏难,直面问题,逐个解决。“路上、车上、飞机上、酒店大堂、机场等候厅,都是战场。早晨七点多已在碰头商策,晚上十点半仍在路上,凌晨一点半还在审稿。微信、钉钉消息不断,笔记本密密麻麻,就连飞机上清洁袋的背面也见缝插针画图记录……”这是2017年5月,蔡小龙对衢州市主要领导带队赴北京对接的纪实与随感。他当时写下“拼尽全力定有机会、拼到无力方不后悔”,这也成了他与专班的精神名片。专班投融资处负责人兰叶定说,在同事们的眼里,蔡小龙身上有一股不把事情办好决不罢休的拼劲。

在蔡小龙的办公室里,常年放着一个双肩包,里面装着图纸资料、洗漱用品与干粮等,这是他随时准备出差的行囊。专班的其他成员,也是随时待命出差。

蔡小龙和同事们的倾情付出,也打动了很多人,赢得了更多人的支持。“越拼越有劲,越干越温暖。大家都这么全力帮衢州,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拼命?”蔡小龙谈起这个项目,内心总是满满感恩。得益于“最多跑一次”改革,得益于铁路部门与地方合力,得益于省市一体、上下同心,杭衢高铁项目拼出了速度,也拼出了效率:10个月完成预可研、可研、初设、行业四项审查,一年完成所有前置专题批复,6个月取得从立项到初步设计批复,50余天从PPP实施方案批复到招标谈判成功……杭衢高铁前期工作从2017年5月赢得转机到今年3月开工动员仅不到两年时间,成为全省推进速度最快、效率最高、创新最多的铁路项目。

“唯有拼尽全力,才能不负于心。”蔡小龙说。虽然工作很辛苦,但一想到自己能够有幸参与如此重大的项目,成为杭衢高铁的一块“铺路石”,蔡小龙干劲十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