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颁完“文明奖” 又做“文明事”

文章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汪成明 张亦盈 发布时间:2019-07-03 09:29:40
分享到:

盛夏悄然而至,而一件“文明小事”在温州人的微信朋友圈中再掀一波热浪……7月2日下午,刚刚为“温州文明好故事”演讲比赛颁完奖的温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副主任余庆,在电梯中遇见一名重度中暑的保洁员,他当即展开救助,使这名保洁员转危为安。

“温州文明好故事”中小学生讲故事比赛是由温州市文明办等单位与本报联合发起的中小学生德育大赛。16时许,作为受邀颁奖嘉宾,余庆为获得一等奖的4名选手颁了奖。在与获奖的孩子们做完交流后,他乘电梯准备离开。当电梯行至6楼时,电梯门打开,身着灰色保洁工作服的周罗秀由她的主管杨伯彩搀扶着走进电梯。

两人刚进电梯,周罗秀便感到头晕眼花,面色发青地晕倒在地。看见眼前这一幕,余庆赶忙按下电梯“1”楼按键。当电梯到达一楼后,周罗秀在众人的搀扶下走出电梯。凭着早年当兵的经验,余庆按照从部队中学到的急救方法,对周罗秀的手部、肩颈进行刮痧。

“有人带梳子了吗?我要帮这位大姐刮痧。”听见余庆的询问,同行的工作人员立马递上了一把牛角梳。接过梳子,余庆开始用梳子的背面对周罗秀的手部、肩颈进行刮痧。随着皮肤出现红色粟粒状“出痧”现象,周罗秀的脸色渐渐好转。

“等刮完痧,我一下子轻松了。”周罗秀说。看到周罗秀的脸色好转,余庆便嘱咐周围人员扶她去通风的地方休息,并在旁陪伴了20多分钟,直至确认周罗秀身体并无大碍后,才悄悄离开。

今年51岁的周罗秀来自四川成都,来温州20多年。她说,当天下午,自己浑身无力,感到恶心、呕吐,便叫来主管杨伯彩,准备到一楼休息室休息。但没想到在电梯中便出现昏厥症状,所幸途中遇到了素不相识的余庆。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