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天台——“担当实例”劲吹用人新

文章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通讯员 徐平 丁振有 裘玲娇 发布时间:2019-07-29 16:25:40
分享到:

一直以来,各地都在树立重担当、重作为的用人导向,而对于干部担当的评价量化,由于缺乏刚性标准,操作起来困难颇多。

如何破解这一难题?近年来,浙江天台县在干部选拔任用中探索运用“担当实例”考察,注重挖掘干部担当作为的“微故事”,作为考察材料的补充。通过精准“画像”,干部活生生的事例被还原,敢担当、勇破难的形象跃然纸上。

拿着一份份“担当实例”,天台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陈剑更踏实了。他说,这一做法为选人用人提供了参考依据,也激励、引导更多的干部敢担当勇作为。

考察必听“实例”

言实相符“起好步”

来到赤城街道,考察组走好相应的程序后,进行了个别谈话。谈话重点围绕政治意识强不强、开拓创新足不足、攻坚克难多不多等“五问”展开,深入考察其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等方面的情况。

由此进行的谈话,所了解的内容相对宽泛。考察组成员范周祥说:“大家谈的内容都差不多,我们很难对考察对象作出准确评价。”

为范周祥解难的,是县里实行的“担当实例”考察机制。在考察当中,考察对象对照要求填报“担当实例”,考察组成员有针对性地追问“担当实例”。考察对象写的实例,是否掺杂水分,是否做表面文章,不同层面的对象一谈,就八九不离十了。

该考察组考察的这名干部,在赭溪区块征迁中,遭遇了菜刀飞、拐杖扔等惊险现象,他通过民政帮扶、联系其亲戚解决就业等措施,最终促成征迁户顺利签约。

在个别谈话、考察对象面谈的基础上,范周祥和同事一起对照考察对象的“担当实例”,深入工程项目现场、村居一线实地走访,近距离掌握第一手资料。经调查核实后,考察组对“担当实例”进行综合分析研判,重点判断担当算不算、情况实不实、贡献大不大。

“我们通过访判相融、去伪存真,确保考察材料言实相符,真正考准干部政治素质表现。”范周祥说,考察的责任很大,有了这一招,我们就能杜绝弄虚作假的现象。

多维运用“实例”

引领担当“用好材”

最近,在始丰街道办事处的公开栏上,张贴着一排公示材料,上面有3名考察对象的“担当实例”和测评分值,一时吸引了街道干部和前来办事群众的围观监督。

这是一道必经的程序。仔细看“担当实例”,发现大多只有500字,但表述具体、精练。测评的分值则来自事例的知情人,由他们按“担当实例”事件的难易程度、干部的表现情况、取得的成绩和产生的影响力等四方面,进行高、中、低三档无记名测评打分。

这些公示的材料,由街道党工委出具书面的《“担当实例”政治鉴定报告》,具体阐述干部在实例中执行上级重大决策、服从组织安排管理、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方面表现情况。

和上述公示的材料一起,已有400多个“担当实例”被分门别类整理。县委组织部干部科科长曹荣耀介绍道:“我们对干部的政治表现,主要通过他在关键时刻、原则问题、大事要事难事等方面的表现来研判,看他的政治素质是否过硬,又看当事人的口碑如何。”

该县将收集到的“担当实例”进行评判筛选,将非涉密的优秀“担当实例”分类汇编成册,发放给机关、乡镇(街道)和农村党员干部,作为干部培训、主题党日活动学习交流的内容,用身边实例教育激励身边人,发挥实例的示范带动效应。目前,已有48个实例被印发各单位学习推广。

分类用好“实例”

因材培育“墩好苗”

坦头镇某公司因证件不全不能贷款,多次协调无果,企业生存堪忧。为助企脱困,某干部在企业承诺限期拆除临时棚或连廊后,开会研究决定由镇政府出具证明,并抄送相关部门,产证顺利落地。这个“担当实例”中的主人公,现已由镇长转任为镇党委书记。

天台县把“担当实例”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公务员职级晋升等工作的重要依据。该县对“五大区块”攻坚一线的147名干部,进行“担当实例”考察,有21名实绩突出的干部被提拔使用,3名因担当不力、能力平庸被免职。

不只是使用干部,该县注重通过“担当实例”发现干部、培养干部。县委组织部从收集的“担当实例”中,挖掘一批政治硬、作风正、能力强、业务精、善作为的干部,按照四个层级进行分类,构建干部“担当实例”数据库,现已录入205个。

组织部门深入一线考察掌握干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处理复杂问题时的实例表现,使干部考察“出现场”,确保全方位、零距离为干部“写实画像”。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林天华力推“担当实例”考察举措,他说,用实绩检验、让事例说话,使担当作为的好干部形象更立体、个性更鲜明。

与此同时,天台县还通过“担当实例”,深入剖析干部工作方式、适应能力、性格特点、缺点不足等,有侧重地体现出干部“化解纠纷能力强”“干事坚决果断”等重点特性,据此精细化培养,实现干部的优质成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