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着力营造“人尽其才”好生态

文章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7-25 09:39:37
分享到: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在北京中关村调研时强调,热忱欢迎更多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热忱欢迎更多外国专家和优秀人才以各种方式参与中国现代化建设。

人才聚,事业兴。近年来,党中央坚定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党管人才工作的指导、引领和辐射作用,扎实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以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为各类优秀人才创新创业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从“海归村官”扎根乡土到“中国绿卡”备受欢迎,从高端人才招引到本土人才培养,无论中央还是地方,未曾间断的人才“集结号”,齐声奏响了新时代识才、爱才、用才、容才、聚才的主旋律,为归国人才和来华外籍人才提供了创新创业的“定心丸”,为助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集聚了更加丰富的人才储备。

顺木之天,以致其性。科学的人才观,就在于懂得人才需求什么、明白如何更好满足人才需求。无论人才来自何方,无论人才有何专长,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总是能够着眼“人尽其才”这个目标,让已来的人心里踏实、高兴,让还未来的人心动、向往。回顾近年来我国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实践,思路理念从强调管理向突出服务转变,评价交流从政府控权向市场主导转变,激励保障从相对单一向更加多元转变……其间,无论行政审批权的限缩,还是市场主导性的延展,抑或评价关注点的扭转,任何一个改革举措的出台实施,任何一个领域改革的整体推进,任何一个环节改革的单兵突破,最终目标都在于精准对接人才的现实需求、深度激发创新的潜在活力。

实践中,人才类别有多种,人才需求有多重。面对不同类别、不同层次的人才群体,唯有极力营造“人尽其才”的良好生态,方能形成“人才尽来”的发展态势。要坚持优先导向不动摇,始终把人才资源开发放在引领发展最优先的位置,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让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成为普遍共识。要打造广阔平台不松劲,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健全充满活力的科研、创业、管理和激励机制,完善人才招引机制,畅通人才成长路径,把珍惜爱护人才、充分信任人才和放手使用人才落到实处,为各类优秀人才提供施展抱负的机会、增长才干的空间。要优化服务环境不含糊,聚焦提升各类人才的获得感,以更加精致贴心的个性化服务,妥善解决他们关注关心的实际问题,努力为其心无旁骛投身创业、服务发展解除后顾之忧。

创新的事业呼唤创新的人才,逐梦的国度助力逐梦的人才。随着对人才发展的投入越来越多,随着一把把激发人才动力的“金钥匙”不断涌现,“人尽其才”好生态正在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不再遥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