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千里会诊一线牵 我省援疆助建浙阿跨省医联体

文章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王璐怡 共产党员杂志记者 徐艳 通讯员 俞刘东 发布时间:2019-07-25 09:29:03
分享到:

超声检查结果,让新疆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超声科主任衡伟皱起了眉。画面显示,病患刘先生肝脏内并无明显异常肿块,但回声不均匀且腹腔内有大量积液。这样的罕见情况让他一时间有些把不准病因。

不过,衡伟并未让刘先生及其家人焦虑过久。鼠标一点、耳麦一戴,远在4000多公里外的浙江省人民医院超声医学科副主任彭成忠立即出现在其“身后”。凭借丰富的临床经验,彭成忠很快建议病人进行肝脏超声造影检查。十分钟后,刘先生被确诊为肝癌。

远隔万里,浙江名医也能帮阿克苏百姓会诊,这得益于今年5月,在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正式启用的“浙阿5G远程超声诊疗”技术。“通过5G实时通讯技术,我们的操作现场、病人的超声图像都实时传输到浙江省人民医院的电脑上,浙江专家就能帮我们一起进行无延迟诊断。”衡伟说,这为复杂病情的及时发现、诊治提供了强大的后备支持,更让当地群众足不出疆享受名医无时差会诊成为现实。

医疗资源不充分、百姓看病难等问题过去一直困扰着南疆地区。我省第九批援疆工作开始后,继续把医疗援疆作为民生重点,积极助推浙阿跨省医联体建设,通过打造“大医疗、大组团、大帮扶,远程医疗、远程教学”的“三大两远程”新模式助力南疆医疗发展。

“跨地域医疗门诊就是我们利用5G通信科技与医疗卫生行业的一次跨界融合。”浙江医疗援疆专家、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院长涂建锋说,通过“互联网+远程医疗”,打破了时空壁垒,有效促进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再过几天,古丽布斯丹·亚森的孩子即将满月。对于兵团第一师医院新生儿科的浙江援疆医生,她满心感谢。7月初,她刚出生2天的孩子黄疸数值居高不下。浙江医疗援疆专家、兵团第一师医院新生儿科主任吴苔果断决定进行“换血治疗”,谁知患儿血型竟是以“熊猫血”著称的Rh阴性血。医护人员立即与阿克苏地区中心血站联系,当晚10时左右,救命血送达,手术成功。

浙江医疗援疆专家、兵团第一师医院院长陈军告诉记者,3年前,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的帮助下,兵团第一师医院建立起新生儿科。新生儿病房和监护室从无到有,医护人员诊疗技术由弱变强,都少不了浙江援疆医疗队伍一点一滴的帮扶。如今,这里新生儿死亡率由11.7‰下降至1.6‰,该新生儿科已成为南疆最有影响力的新生儿科之一,更开创了南疆新生儿救治的多个“第一”。

倾情援疆惠民生,数据证明最直观。仅2018年9月至2019年3月,我省援疆医疗队共接诊患者8656人,实施手术1534台次,主持抢救2494人次。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手术量同比增长3.3%,危重症患者抢救成功率由85.5%增至88.9%,住院转诊率下降2.9%;兵团第一师医院转诊率下降59%,手术量同比增长12%。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