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把工匠精神传承给更多人

文章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郎擎宇 通讯员 葛真 刘奕呈 徐鸿轩 发布时间:2019-07-25 09:27:28
分享到:

已经一年半了,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液压动力研究所副所长章跃洪和他的团队还一心扑在学校精密制造实训中心和液压泵试制项目上。身兼数职的他,工地、车间、教室来回跑,项目复杂,头绪多,加班加点是常态。刚一见面,章跃洪便兴奋地和记者聊起项目的进展,他身后挂着的是多个版本的实训中心设计图纸。

今年36岁的章跃洪当过8年的技术工人,做了11年的大学老师,但从未离开过车间。18岁时,他从技校毕业,在金华一家企业当学徒工。一段时间后,章跃洪觉得自己的理论知识太过薄弱,开始频繁出入图书馆,反复琢磨研究数控机床说明书,通过改造流程和工艺来提高生产效率,为企业创造更多效益。他发现,领导不仅不再把自己当学徒工看待,反而任命自己为数控组组长。

2005年,章跃洪放弃报酬丰厚的工作,回到母校当了一名外聘数控指导教师。为了准备参加全国数控技能大赛,三个月内,章跃洪刻苦钻研理论、技能,每天睡眠时间不超过4小时。凭借全国大赛第二名的成绩,章跃洪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并破格晋升为数控高级技师。

一年后,作为首批最年轻的高级技师,章跃洪以人才引进的方式加入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成了机电学院数控专业的老师。

章跃洪对教学的严格出了名。在机电工程学院实训基地一楼的车间里,章跃洪习惯以自身经历告诉学生,“在学校里,60分就能及格,而在这里,做到99分也是废品。” 在他看来,一台机器有几百个部件,只要一个部件有瑕疵,整台机器便达不到最好的运转状态,给企业造成损失不说,还可能对使用者的生命安全造成威胁。“职业教育除了传授一门技能,更要让学生成为职业精神与素养的传承者。”章跃洪这样阐述自己的教育理念。

11年来,章跃洪指导的学生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浙江省一等奖等30余项奖项。学生很多都已成为总工程师或技术总监,引领着企业发展,有的还靠技术创新开始创业。

2013年,学校成立“章跃洪技能大师工作室”。章跃洪和团队每年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近50项。仅是与金华市亚虎工具有限公司合作完成的“电视机支架攻丝设备”自动化改造,便使企业人均产能由3000台增至1.6万台,为企业提升效益600%。技能大师工作室更是出了13名“浙江省百千万技能领军人才”“浙江省技术能手”“浙江省青年岗位能手”。

这些年,章跃洪先后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浙江省技能大师、浙江省首席技师、浙江省151人才等称号。面对荣誉,章跃洪很谦虚:“是国家与时代给了技术工人以机遇,作为一名高职院校教师,我更应把课堂设在车间里,把‘99分就是不及格’的工匠精神传承给更多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