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来到援疆一线,就要竭尽全力”

文章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丁施昊 徐艳 发布时间:2019-07-22 09:54:13
分享到:

罗运乾(前左二)看望结对民族亲戚。 本报记者 徐艳 摄

7月19日一早,一个中年男人出现在新疆阿克苏地区新和县农村电子商务中心,虽略显疲惫但依然认真细致地询问各项工作进展。他就是丽水市援疆指挥部指挥长、新疆新和县县委副书记罗运乾。

半个小时前,他刚从丽水回到新疆。顾不得休息,他径直前往这个即将开业的电商中心。作为丽水援疆的最新项目,电商中心将进一步帮助当地解决果品滞销的老大难问题。

两年半前,47岁的罗运乾从丽水市发改委副主任的岗位上远赴新疆,担任丽水市援疆指挥部指挥长、新和县县委副书记。在这片距离家乡4500多公里的戈壁滩上,他担当奉献,日前荣获中宣部授予的2019年“最美支边人物”称号。

时间回拨到2016年12月的一天,组织上找罗运乾谈话,希望他带队赴疆开展对口支援工作。当时,由于父母病重,他并不是特别愿意远赴边疆。但他表示:“既然组织选中我,也请组织放心,我会好好干。”

“混也是三年,熬也是三年,干也是三年。既然来到援疆一线,就要竭尽全力!”在丽水援疆干部人才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罗运乾这么勉励大家。

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初到新疆,罗运乾爱往村子里跑。他看到不少村民的红枣、核桃滞销,明明质量不错却白白烂在地里,“又心痛又着急”。经过一番调研思考后,他提出要发挥“丽水山耕”品牌、丽水人在全国开超市、丽水农村电商发达的三大优势,为新和农产品外销提供支持。

于是,在他的牵线下,丽水市农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和新疆新和县成立了新疆丽耕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企业+农户”的方式,对当地的农特产品进行规范化种植和管理,并指导当地打造“都护臻品”品牌,借助“丽水山耕”的销售渠道打开浙江市场。就这样,当年就销售红枣、核桃等各类果品3800余吨,销售额达1900万元。

罗运乾又在电商扶贫上动脑筋。即将在新和县开业的农村电商中心,由丽水的浙江讯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运营,帮助当地培训电商人员,组织当地建立县、乡镇、村三级电商服务站点,帮助更多农户搭乘网销快车,走上致富路。

记者采访过程中,罗运乾不断接听电话,又不断拨过去嘱咐对方几句。操心、繁忙,是他的工作状态。“罗指没有周末,办公室的灯总是最晚关掉。”罗运乾的同事、来自丽水市公安局的援疆干部陈贤德说。

采访罗运乾的过程中,每当记者请他讲讲自己的故事,他总是三言两语就应付过去;但是讲起手上的工作,他马上变得滔滔不绝。

南疆气候干燥且风沙大,沙尘天气下能见度甚至不足50米。当地人有句顺口溜:“一年不吃半斤土,不是南疆好干部。”罗运乾在工作中从来不讲这些苦。他念叨最多的是,怎样帮助当地群众脱贫致富。

依其艾日克镇加依村是丽水市援疆指挥部的联系村,有420户131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119户,是深度贫困村。罗运乾带领指挥部一班人,琢磨着将浙江的美丽乡村建设经验复制到这里。指挥部投入200万元帮助村里修建公厕、硬化路面,将普通砖房改造为质朴典雅的古龟兹风格民居……这个因民间乐器制作而久负盛名的特色村寨旧貌换新颜,吸引八方游客前来观光。2018年至今,加依村已接待游客7万余人次,村里的12户农户办起了“美丽乡村”农家乐。

联系帮扶让村民们就地、就近就业。村中建起了“卫星工厂”、脱贫养殖小区,引进民族乐器制造、服装加工企业3家,发展肉鸽养殖专业合作社1家,目前已为500多人解决就业问题,其中贫困户151人。

在援疆指挥部的帮助下,加依村还开设了“乡村振兴”讲习所,村民可以在这里及时了解政策、学普通话、学技术。最让罗运乾感到欣慰的是,新和县丽水小学项目经过一年多的建设,很快就能交付使用了,这些天崭新的课桌椅陆续搬入丽水小学,今年秋季开学当地孩子们就能坐进宽敞明亮的教室里。

工作之余,罗运乾心里始终牵挂着家中年迈病重的父母。然而,他心里最怕的事还是发生了。在他远赴新疆工作的两年多时间里,他的父亲、母亲先后去世。去年国庆前夕,母亲病逝后,他匆匆处理完丧事,10月2日就返回新疆。一身两地,心系两头。每一头的分量,在他心里都有千钧重……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