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着眼推动教学质量大提升 浙江百名组织部长进党校听课

文章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通讯员 浙组轩 发布时间:2019-07-15 10:04:08
分享到:

今年以来,浙江大力开展“百名组织部长进党校听课”专项行动,推动全省组织部长走进党校、走进课堂,近距离了解情况、把脉问诊、研究对策,切实推动各级党校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的改进提升。

坚持示范带动上下联动,营造真抓实抓教学工作的浓厚氛围。3月29日,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党校校长黄建发走进省委党校领导干部进修一班、三班课堂,全程参与听课,点评课堂教学,交流听课体会,要求教师精心准备授课内容,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呼应干部培训需求。5月27日,赴嘉兴感受“六个一”党性教育课程,并利用晚上时间听浙江红船干部学院老师上“红船精神”理论课。在黄建发示范带动下,全省市县组织部长迅速行动,普遍采取随堂听、现场评、当面谈等方式,走进课堂一线,了解上课情况,研究教学工作。3月以来,11个设区市、89个县(市、区)组织部长已普遍进党校听课2次以上。

坚持党校姓党师德为先,培养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师资队伍。各级组织部长普遍结合听课,当面了解教师政治素质,现场把脉课程政治标准,随堂感受讲坛政治纪律,推动贯彻“党校姓党”根本原则。杭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毛溪浩到市委党校听课后,与党校中青年教师进行座谈,要求党校教师执着信仰追求,强化“四个自信”,厚植家国情怀,富有斗争精神,争做新时代党员干部政治灵魂的工程师。温州市建立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和教职工年度考核办法,对政治上有问题的教师和课程实行一票否决。

坚持用活资源体现特色,构建“政治味”“真理味”“浙江味”兼备的课程体系。立足浙江“三个地”优势资源,统筹推进精品课、名教材、好案例建设。用好“重要萌发地”鲜活资源,构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论+‘八八战略’+党建、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等六大版块+其他重要论述”的“1+1+6+X”课程体系,编写《八八战略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教材,初步推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品课程92部、生动案例25个。用好“起航地”独特资源,开设《一大代表的人生轨迹与党的理想信念》等精品课程,编写出版《红船精神简明教程》《红船精神党员干部读本》。用好“先行地”实践资源,推出《从鸡毛换糖到世界小商品之都——“义乌发展经验”解读》《信仰的味道》等核心课程。

坚持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推动党校各方面工作全面提升。注重以组织部长进党校听课为牵引,找问题、补短板、抓整改,推进教学科研、师资队伍、基地建设、场地设施、管理服务等各方面工作整体提升。湖州市在市委组织部长协调推动下,成立加快推进湖州市委党校(浙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高质量发展工作专班,抽调20名市直单位负责人参与,针对查找梳理出的9个方面突出问题,设立4个专项工作组集中攻坚。浙江义乌干部学院开展“列入全国干部党性教育基地,我们怎么办”大讨论,部署学院建设规范提升专项工作,查找梳理6大类13个问题,逐项制定整改措施,责任细化到点到人。各地普遍结合实际,采取座谈交流、现场办公、外出考察、专题调研、集中攻坚等方式,力所能及地支持党校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各级共开展座谈交流260次,查找问题370个,制定整改措施410条,已解决实际问题120个。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