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担当作为好干部⑧]敢拼敢闯的“小钢炮”

文章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7-14 11:04:42
分享到:

明刚正在工地巡查。 杭州市地铁集团供图

7月5日下午,当记者走进杭州市地铁集团工程二部办公室时,明刚正埋头在一堆工程图纸中,眉头紧锁,无暇他顾。

一红一蓝两支笔,在他手中不停切换——地铁工程中遇到的难点、节点用红笔标注,下面紧跟着攻克方案;已经解决的问题则用蓝笔注明,还配有心得体会。

这样的工程图,在明刚手中几乎天天更新。与此同时,杭州地铁的建设进度日新月异——2007年以来,明刚先后负责1、3、4、5、10和杭临6条线路的建设管理工作,从滨江到临安,从未来科技城到临平新城,他的工作印迹几乎遍及杭州全城。

个子不高,身体结实,办事雷厉风行,善于攻坚克难,这让他在杭州地铁系统中有“小钢炮”之称。

施工现场当“战场”

一年200多天“泡”在工地上

在明刚私家车的后备箱里,常年备着安全帽、长筒胶鞋、手电、卷尺。用他的话来说,如果工地是“战场”,那么这些装备就是“武器”,“拿起武器,投入战斗,我必须随时准备好!”

离开办公室,直达杭州地铁5号线南星桥工地,穿着胶鞋的明刚一下车就直奔地下10余米处的施工现场。

这里正在进行过江隧道的盾构施工。明刚一手拿手电,一手拿卷尺,沿着隧道缓缓移动,边看、边量,还不时扯开嗓子,与身边的施工方负责人交流——这条2.2公里长的通道,明刚几乎每周都要来“走”一次,一查就是近4个小时。

就在前几天,夜巡中的明刚被一颗铁钉刺伤脚掌。只是简单的包扎后,他换了一只雨鞋,一瘸一拐地坚持走完了整条隧道。巡查完毕时,血早已渗出纱布,将整只袜子浸湿……

为什么要对巡查这件事如此执着?“杭州地质条件复杂,就拿这条隧道来说,硬岩、软土、砂石在地下交替出现,有时还有巨大的‘孤石’挡在线路上,必须随时切换施工方式。”明刚告诉记者,“此外,杭州水系多,承压水区域多。我们的头顶就是钱塘江,一旦出现渗水,后果不堪设想。因此,我们必须花更长的时间检查、监看,才能保证万无一失!”

明刚自己大致算了算,入职杭州市地铁集团13年来,他平均每年在工地现场的工作时间超过200天。

“头脑风暴”解难题

首创每周一次“诸葛亮圆桌会”

7月8日上午9时,杭州市地铁集团5楼会议室,又一次“诸葛亮圆桌会”准时召开。从2007年建设杭州地铁1号线起,明刚每周召集部门同事、施工方负责人开会,大家“头脑风暴”想点子,至今已坚持了12年。

“杭州地铁建设起步迟,时间特别紧,任务特别重。另外,地铁线路大多穿越闹市区,地理环境、周边交通、管线迁改……数不清的问题需要解决。光靠我一个人肯定不够,需要汇聚大家的智慧。”明刚这样形容创办“诸葛亮圆桌会”的初心。

几乎每次“诸葛亮圆桌会”后,明刚都会独自留在办公室仔细研究每一个新方法的可行性,更新施工方案。

正是一次又一次“诸葛亮圆桌会”,以及一晚又一晚的刻苦钻研,明刚带领团队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

从杭州地铁1号线起,建设管理团队就把任务“根据事项分配”模式,变为“区域团队负责制”,就是一条地铁线路由几个建设小组各负责一段,并采用组长制落实责任。这种变“串联”为“并联”的工作方法,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

肯钻研,能攻坚,是杭州地铁同事对明刚担当的评价。

但明刚说,自己认为的担当,是为这座城市的人谋幸福。“地铁是关乎杭州人出行的大事。对于建设者来说,对待事业热情一分、负责一分,地铁带来的安全与方便就多一分保证。”

在他的笔记本上,记者看到一句话,也许最能表达他的心声:打造“轨道上的城市”,是新时代的召唤,是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使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