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新兵”大舞台 “老兵”新战场

文章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邵倩 发布时间:2019-06-04 10:05:44
分享到:

“基层是年轻干部成长最好的土壤,这次科级干部交流给了我一个锻炼的机会。压力有,但更多是施展拳脚的动力!”近日,90后干部余豪骥作为衢州市衢江区全旺镇镇长人选,从衢州团市委正科级岗位卸任,前往全旺镇报到。“豪骥毕业于清华大学,而且是90后,乡镇工作就需要这样优秀的年轻人加入,我们的队伍才能奔跑起来。”全旺镇党委书记杜猛说。

此次像余豪骥一样到基层交流的干部共有83名,平均年龄37.8岁,全日制大学及以上学历占54.2%。这是衢州在全市范围内第一次大规模开展科级干部跨区域跨部门交流工作。科级干部是市县乡干部队伍的中坚力量,长期以来,干部“部门所有”“经历单一”“职业倦怠”等问题成为制约队伍活力的重要因素。今年3月,衢州在全省率先完成市县乡机构改革“三定”工作。为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激发干部队伍活力,培养优秀年轻干部,衢州市打通区域限制、部门壁垒、编制差异,从今年4月中旬开始,开展科级干部跨区域跨部门交流工作。到5月31日为止,首批83名干部已全部报到。

记者见到刚上任衢州市经信局经济运行处副处长的李慧卿时,他手上正拿着衢州市2019年稳企业稳增长行动方案,拉着同事请教“组团联企”服务活动应如何开展。“我在常山县政府办公室从科员到副主任一干就是8年,想换个岗位,到更大平台历练下。我现在是‘老兵’上了新战场,从主攻文字材料切换成研究经济工作,发现自己要学的东西还有很多。”

怎样把干部放在合适的岗位,让他们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衢州市委组织部尊重个人意愿,在交流制度设计上为每名预备交流人选提供6个岗位志愿。同时,根据岗位性质、干部经历和培养方向等因素,与预备交流人选“面对面”交流分析,尽最大可能把交流干部安排到合适的岗位。

当然,干部交流不会“一派了之”。衢州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组织部门在交流干部“一人一档”的基础上,加强对交流干部的跟踪培养,建立定期考核评价制度,及时了解其工作动态和心态变化,为他们架梯搭台。

为了有效激活中层骨干队伍这“一池春水”,衢州在完成市县乡首批83名科级干部全部交流到位的基础上,还启动了政法系统180多名科级干部交流工作,同时正在对全市600余名科级干部单位进行内部轮岗,通过干部制度性、常态化交流,锻炼提升干部能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