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磐安探索集体经济薄弱村可持续“消薄”模式

文章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翁杰 通讯员 王向辉 卢伟星 发布时间:2019-06-04 09:30:30
分享到:

在磐安县安文街道,白云山村用前一年的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在镇上新建了物业。最近,首笔租金收入打到了村里的账上。村党支部书记葛旭升算了算:物业租金加上县里分红,以后村里一年少说也有6万元的经营性收入。

葛旭升所说的“县里分红”,是指白云山村入股磐安县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县农发公司”)的回报。如今,不单单是白云山村,磐安全县125个集体经济薄弱村都已入股该公司。磐安县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这一模式,许多偏远山村和生态功能区内的乡村解决了集体经济发展缺资源、少资产的通病。”

在磐安旅游名村乌石村,新建成的农特产市场生意兴旺,来自上海、江苏等地的游客几乎都会在此购买药材、香菇等特产。“这个项目就是我们出资1300万元和乌石村一起开发的。”县农发公司董事长张品德介绍,通过入股这一项目,其他薄弱村如今也能共享乌石村旅游发展的红利。作为受益者之一的白云山村,就是利用这个项目的分红去建设了新物业,让雪球“越滚越大”。

“过去也想抱团‘消薄’,但是因为地方偏,总是没好项目。”在方前镇林家山村,村党支部副书记施希灯介绍,去年村里通过县农发公司,参与了总投资3000万元的集体经济物业二期项目,当年分红2.5万元,而此前村里一年的经营性收入仅800元。

“通过‘公司建项目、村集体入股’的方式,目前磐安每个集体经济薄弱村都至少参与1个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项目。”张品德介绍,他们先后建成了管头农特产市场、新城区农商综合体、集体经济物业园等“消薄”项目。去年,125个入股的集体经济薄弱村共计收获分红553万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