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两新党建 > 要闻快递

金华市金东区为企业发展装上“红色马达”

发布时间: 2019- 06- 03 11: 11: 40 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通讯员 宋扬 倪涵亚

“各位员工,大家中午好,今天带领大家一起学习《求是》上刊登的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发展理念的阐述……”每天中午11∶30,在浙江诚骏建设有限公司,广播员陆宁川准时给职工送上一堂“午间大餐”。

去年以来,为更好地服务民营企业发展,浙江金华市金东区发挥企业党建的红色引领作用,全力打造以红色广播、红色驿站、红色创客、红色车间为主要内容的“红色传动”企业党建,将企业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为企业发展注入红色动力。

传播党的好声音

金东区的企业外来职工居多,约占六成,大多来自云贵川等地。“集中学习难组织、自学活动难开展、学习成效难保证”,是外来流动党员反映最多的问题。为此,金东区架设了207个红色广播站,通过小广播宣讲党的好声音。

红色广播站紧密结合企业实际,重点宣讲红色理论、党的政策,播放企业动态,开展技术知识宣传,将“十分钟”微党课送进车间,让党的政策及时传达到每位职工心里。

红色广播也流淌着乡音乡情,帮助企业拴心留人。金华市亚虎工具的红色广播站开设了乡音问候、点歌祝福环节。4月12日是来自云南大理的职工李光良的生日,同乡段老二通过广播站给李光良送上了带着浓厚云南口音的生日歌。李光良激动地说:“简单的一首生日歌,让我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去年以来,该公司外来职工离职率大幅下降。

让企业办事不“跑路”

金华万达广场,有600余家企业和个体商户,从业人员7000余人,日均人流量超5万人,涵盖商务楼宇、购物中心、商业步行街、SOHO单元等业态类型。业态复杂、人员密集,服务难、管理难一直让多湖街道头疼不已。

去年,多湖街道积极探索,建立万达商圈红色驿站,推行红色代办服务,实现办事不出“商圈”。万达商圈党委书记金可介绍,该党委推行“一站十员”模式,配备3名专职工作人员和10名街道机关干部为代办联络员,实行“线上、跑腿、预约”3类代办服务,提供行政审批等42条代办事项。以前要跑到几里开外的街道办事处办理的事项,现在在商圈内就可以办成,很受商圈企业的点赞。

近两年,金东区在商圈、工业园区等领域打造了15个“最多跑一次”红色驿站,建立“红色链接员、红色代办员、红色保障员”3支服务队伍,共配备1000名红色专员,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管家式服务,让企业再也不用“跑路”。

党员成创新领跑人

这两天,在浙江金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实验室里,党员张邦平带领17名成员正全心研发760高标号混凝土。张邦平说,公司近期接到的业务中需要用到760高标号混凝土,但市面上很稀少,这个难题就由他带领公司技术人员负责攻关。

去年以来,金东区企业紧紧围绕“实业兴区”目标,由企业党组织牵头,以党员为骨干,集合专业技术人员和一线优秀员工成立红色创客站,在重大项目、关键课题、核心技术、行业标准等方面,进行集中攻坚,助推企业技术创新。

浙江金厦控股集团党委委员厉真表示,集团红色创客站由6名党员骨干带头,分别攻关混凝土研发、技术革新、质量管理、大数据应用管理等关键领域。今年年初,6个组又分别申领了一项攻关的课题,在党员骨干的带领下,各课题组都将基本完成目标,成果的应用又将为公司带来显著经济效益。

全区已有36家企业组建红色创客站,今年已累计申报172项专利数,破解企业生产难题537个。

生产一线当先锋

在浙江康诚菌业有限公司,党员金岳成的“名头”十分响亮:他负责的金针菇采收、包装两个环节月月零差错。

金东区现有非公企业超万家,在企业从事生产经营的人员中有2/5的产业工人集中在制造业生产一线。其中像金岳成一样的党员先锋不在少数。

为切实发挥党员在生产一线的先锋模范作用,金东区出台了《关于在全区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中全面推行红色车间的实施意见》,以组织设置到一线、红色引领在一线、助企发展抓一线、党员人才育一线、关爱员工稳一线“五个一线”为重点,为职业发展注入活力。

浙江大众齿轮有限公司车间,是全区的党建示范车间,车间班组长俞宏良说:“我们车间按生产线分为了5个组,每个组都由党员负责,每月在产品产量、质量等方面展开攻坚竞赛,比拼的劲头都很足,产量比去年提升了30%多。”

【打印本页】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