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回报党恩,一辈子的践行

文章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孙良 丁珊 通讯员 屠新永 发布时间:2019-06-21 09:50:13
分享到:

6月以来,古城绍兴被一对“红色伉俪”感动。6月8日,绍兴市委组织部收到89岁老人杜惠之25万元的党费;4天之后,柯桥区委组织部收到90岁老人洪影25万元的党费。这对已到耄耋之年的老夫妻,一次上交共计50万元的党费,此举两人已酝酿一年有余。

老人为何上交大额党费?6月19日清晨,记者在养老医院——绍兴市越州医院见到这对老人。两人满头银发一丝不苟,胸前还特意别着党徽。“来啦!”坐在靠窗的位子,洪影缓缓讲述;隔着一张小方桌,她的丈夫杜惠之默默听着,时不时将目光投向她,眼神里泛着温情。

“我们的日子,是靠共产党得来的。我们走的道路,是共产党指引的。共产党是我们最大的恩人,我们全家都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说起这辈子两人一路走来的经历,洪影真挚而深情。她告诉我们,这笔党费是夫妻俩对以往岁月最赤诚的感恩。

江苏人杜惠之和浙江人洪影都是老革命,因解放后杜惠之转业到浙江而相遇。杜惠之参加过渡江战役,1992年从原绍兴市工商局离休。洪影是邻居和同事眼中的党员标杆,她努力工作、热爱生活、乐于奉献,1985年从原绍兴县供销社离休。

二老虽然是离休干部,但生活简朴:病房里的冰箱、沙发、桌子,都是家里用了几十年的“老家什”;杜惠之身上穿的格子衬衣,是约20年前的“古董”;儿女今年原本计划替二老操办九十大寿也被婉拒。

与之相反的是,两位老人对“外人”的大方。儿子杜洪军回忆,小时候值钱的东西在家里都放不长。妈妈的自行车、爸爸的手表,转眼都会被换成粮票,贴上邮票寄给没见过面的人。杜洪军印象最深的是父母对一位久未谋面的朋友的资助:父母得知这位朋友经济困难后,每年国庆节和春节都会上门探望,直到朋友去世。更别说汶川大地震捐款、社区捐款、资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二老无不慷慨解囊。

上交这笔大额党费,并非夫妻俩临时的决定。去年5月,他们萌生出这个念头后,又反复商量,召集儿女从国内外赶回绍兴,作出了家庭约定:将二老的50万元积蓄平分成两份党费,分别交给各自所在的党组织。

杜惠之说:“我们的收入都是党给的,这些钱不能吃吃喝喝花掉,要用在实处。”杜洪军告诉记者,行善助人,回报党恩,是父母一辈子的践行,也是他们的家风,所以父母决定交这笔大额党费,他们一点都不意外。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