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小区建支部 幸福来到家 杭州拱墅区推进睦邻小区党建

文章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通讯员 郑志敏 张筱燕 朱海涛 发布时间:2019-06-19 10:10:14
分享到:

近年来,杭州市拱墅区主动适应城市基层治理新形势、新变化,把小区作为基本单元,深化党建引领社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三方协同治理实践,开展睦邻小区党建工作,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有效路径。

党建引领破题——

凝聚治理合力

小区党组织建设不规范、党员作用发挥不到位,在小区治理中说不上话、插不了手……面对这些问题,拱墅区从创新基层组织架构入手,推动小区党支部实体化运行。

以小区为基本单元,以具有业主身份的党员为主体,组建小区党支部,支持优秀党员业主依法参选业委会委员、主任,社区派遣1名以上专员协助做好日常运维工作……一套组合拳,让小区党支部“活”了起来。“小区党支部就是我们自己的党组织,沟通起来顺畅多了。”半山街道龙山社区依锦苑小区党支部书记、业委会主任余端学说。

党支部书记和业委会主任一肩挑压力不小,余端学却动力十足。在小区二次供水改造的关键阶段,他带领党员骨干、业委会成员、物业人员组成“敲门组”,在吃过无数“闭门羹”之后,终于实现100%签约。“小区党支部的成立,纵向打破了传统的基层组织架构,横向衔接了各方资源,畅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夯实了群众自治的基础。”余端学道出了其中的奥秘。

值得一提的是,该区的新建小区原则上先成立小区党支部,在小区党支部主导下开展业委会筹建工作。截至目前,已建业委会的100个小区中,97个党员担任委员或主任。

不久前,小河街道都景苑小区党支部与辖区浙江省消防医院党委、杭州市育才京杭小学党支部等10余家辖区单位党组织缔结了党建共建关系,确定小区环境整治、消防体验等30余个共建项目。这样的组织缔结关系被称之为“党建微盟”,是该区党建共建“运河红盟”四级体系中最基层、最实用的层级,也是睦邻小区党建“十个有”标准之一。

“睦邻小区党建不是为党建而党建,而是聚合各方力量,强化基层治理。”区委组织部工作人员表示,小区党支部不仅是小区治理的主心骨,更是输送资源、服务群众的主渠道。3月以来,该区依托50余个小区党群服务驿站,开展“律师进小区”“医生进小区”等小区服务类活动100余次,惠及居民近3万名。

群商群治之道——

铸牢自治体系

今年春节期间,祥符街道慧园小区党支部联合业委会、物业共同提出了“幸福里”家园品牌建设计划,小区党支部领办了其中10项。小区党支部是强力后盾,业委会才是小区治理的具体执行者,已成为小区党员群众的共识。

“我们要送自治到小区,引导居民群众直接参与到基层治理中。”区委组织部工作人员说。该区全面推行“小区党群沙龙”等基层民主协商做法,构建“群商群治”微群体系,引导居民群众积极参与提议、决策、评价,提升居民自治能力。

该区还实行在职党员到小区“双报到”“我家有党员”等一系列举措,鼓励小区党支部挖掘“小区医生”“小区警察”等内生资源,不断壮大小区党建力量,将原本松散的小区能人,汇聚成小区治理的强大团队。

牵紧睦邻纽带——

打造“幸福家园”

母亲节前夕,家住上塘街道皋亭社区的陈连娣,收到了一张小区党支部发来的“感恩母爱 德润人心”活动邀请函,上面还附带了一张越剧欣赏、亲子油画等项目自选清单,她轻轻勾上了亲子油画这一项。“本以为就是几个家长一起简单玩玩,没想到小区党支部专门联系社会组织,请来了志愿者老师,让我们这些业余爱好者过了一把专业的瘾。”陈连娣高兴地说。

“我们希望通过每月的小区固定活动日、每年一次‘邻居节’,让居民从封闭的房间里走出来,特别是让兴趣相投的人聚在一起,组建各种各样的群众自组织,丰富居民生活。”隽逸花园小区党支部书记张跃勤说道。

该区从2018年3月开始,就酝酿一系列党建引领群众自组织建设的做法。“现在很多小区都有自发的广场舞队、锣鼓队、书法队,其中不少党员都是领头人,这些队伍用好了,小区的文化生活就丰富起来了。”区委组织部工作人员说:“文化能够提升素质、陶冶情操,而党建引领下的家园文化建设,将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潜移默化中,根植到每个居民的脑海。而这,足以在城市的钢筋水泥中开辟出一方‘善治’的土壤。”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