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他待村民如亲友

文章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斯信忠 县委报道组 张光剑 发布时间:2019-06-19 09:47:19
分享到:

“道路开工了,你却走了!”“杨梅上市了,你却不在了。”6月18日下午,伴随着阵阵哀乐,仙居县安洲街道岭脚村村委会主任王如友的送别仪式隆重举行,近千名亲朋好友和村民自发前来,为好干部王如友送行。

王如友是在忙完新建村道开工后倒下的。6月2日早上6时半,他就与村干部一起开始忙碌,下午5时半许返回家中时已疲惫不堪,他同妻子徐秋芬说:“我累了,先睡一下。”然后就躺在客厅的沙发上。几分钟后,他听到手机响,看了下来电号码,起身出门,不料走到门口时突然倒下。被救护车急送县医院后,虽然医生全力救治,但已回天无术。

村妇女主任张文娟向记者介绍了王如友最后两天的工作安排:6月1日早上7时起,王如友就开始忙着新建村道工程开工准备,以及安排工程队到杨梅市场进场施工等工作,直至2日凌晨才休息。2日早上6时多,仅休息3个多小时的他又与村干部一起在工地上忙碌,中午也没休息,在村里现场了解移民房屋建设进度等,直至下午突发疾病辞世。

听到噩耗,村干部和村民们惊呆了。朝夕相处、和蔼可亲的王如友,年仅51岁,却匆匆离去。

2017年4月,办过厂、朋友广、点子多的王如友当选为村委会主任。生于斯、长于斯的王如友,立下了爱村民、多奉献、办实事的心愿。

岭脚村230户,共970人,种植优质杨梅树1600亩,但由于村道只有4米宽,村民出行不便。五六十平方米的杨梅交易市场规模也太小,限制了销售,村民只好赶到15公里外去卖,很不方便。

王如友与村支书张水平等合计后,决定举办杨梅节,提高当地杨梅的知名度。2017年6月,首届杨梅节就打响了品牌,外地客商慕名而来,当年全村杨梅销售额达到700万元。去年又举办了第二届杨梅节,销售额达到了850万元。今年全村杨梅销售额预计将达上千万元。

为了扩大杨梅销售,王如友又建议新建道路、扩建杨梅市场,但这些民生实事真正实施起来,村民各有各的诉求,王如友主动找他们沟通。

新建的12米宽、长768米的村道,不仅涉及本村土地,还涉及邻村岭下张村等的土地,王如友会同岭下张村第四村民小组组长张军火到村民家做工作。村民白天不在家,王如友就抽出晚上时间,三次、四次地上门,反复沟通,最终使工程得以顺利开工。

村文书张国良介绍,王如友在做好村民思想工作的同时,还积极到街道、部门争取项目和资金。经过不懈努力,该村获得了190万元的补助资金。

67岁的村民张园林哭泣着告诉记者,他身患重病,王如友多次上门慰问,给钱给物。92岁的老人张文照同记者说起重阳节王如友和张水平自掏腰包买滋补品来慰问时,泪洒衣襟。

妻子徐秋芬说,王如友血压偏高,有时劝他休息一下,但他总是拍拍胸脯,说身体强壮着呢,一心扑在工作上。

当了20多年村主职干部的张水平深有感触地说,王如友为人真情、豪爽,敬老爱幼,是个乐天派。

街道党工委书记朱康标评价说,王如友能说会做,能力强,有远见,苦干、实干,工作卓有成效。

英年早逝众人悲,千呼万唤哭不回。可以告慰的王如友是:占地5000多平方米的杨梅市场已投入使用;村道建设进入土地平整阶段;不少移民房屋已打好地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