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金华市金东区“六问”干部政治素质

文章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通讯员 伍贺兴 宋扬 发布时间:2019-06-17 10:19:10
分享到:

“一个干部的政治素养如何,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应对关乎个人的重大考验时,最容易浮出水面。”近日,刚刚接受完政治素质考察的浙江金华市金东区应急管理局局长余卫群很有感触,“在机构改革中,区安监局被撤并归入区应急管理局,干部政治素质最容易看出来。”

去年9月,为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表现,金东区出台了《在重点任务、重大考验、重要时刻开展政治素质专项考察办法》。在随后开展的区机构改革工作中,区委组织部以涉改单位为重点,对全区32个涉改单位149名区管领导干部开展政治素质专项考察,建立完善“六问三步三型”考察法。

紧扣机构改革期间干部多发易发的风险问题,该区实行“六问”考察,重点考察“六个是否”,即是否挑肥拣瘦、拈轻怕重;是否工作不断,干劲不减;是否服从安排,欣然接受;是否顾全大局,团结协作;是否严守纪律,不跑不要;是否心态平和,不骄不躁。按照简便易行、注重实践的原则,实施“三步”考察,即通过自查自纠,要求所有涉改部门班子成员撰写政治素质个人自查材料,问题不足不得少于40%;开展谈心谈话,考察组找班子成员、直接上下级相关知情人个别谈话,精心设问,不限时间,谈深谈透;组织核查核实,在查阅个人有关资料的基础上,深入工作一线、项目一线实地了解核实,看干事状态、听基层反响、查工作实绩。根据考察结果,结合平时掌握的各方信息,逐班子逐个人形成政治素质表现鉴定材料。在此基础上,分“健康”、“亚健康”、“不健康”“三型”,对每名考察对象作出综合定性评价。

根据政治素质考察结果,该区4名副科级干部被提拔为党政正职,9名干部转任重要岗位,5名区管干部被调整下来,15名“政治贫血”干部被诫勉或约谈。“将考察结果与干部能上能下、教育管理挂钩起来,既严把干部政治关口,坚决挡住政治上不合格的干部,又保证机构改革的平稳有序,加速了新机构新班子的融合。”金东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陈钢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