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人才即时报

看,校园走来创业者 浙江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厚积薄发


2019年06月13日 15:55:15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曾福泉 通讯员 柯溢能


2019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6月13日在杭州拉开帷幕。在澎湃的创新创业浪潮中,浙江大学无疑是一艘巨轮。浙大师生、校友创业者身上强劲的活力和锐意,让人们看到大学在推进创新创业中发挥出不可替代的作用,让人们看到大学生这一最具创造力和想象力的“双创”生力军的风采。

浙大创业者的亮眼成绩,源于浙大极具特色的创新创业教育及生态体系建设。那么,浙大的探索为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提供了怎样的经验?

创新创业 涌动校园

创新创业是世界潮流,也是时代精神。浙大党委副书记邬小撑说,浙大将创新创业教育视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应有之义,将其融入开放、开环、开源的人才培养战略,化为浙大鲜明的办学特色和校园气质。

“在浙大,创新创业教育是全程育人中的关键一环。其本质上是在培养学生的思维方式和生活状态,即始终能以理性思考基础上的积极心态来面对未来的人生。”邬小撑说。

2018年底,两家浙大校友企业蘑菇街和汇量科技一周内先后在纽交所和港交所上市,在当时资本市场环境下,被业界视为“逆势而上”。国际著名化学家、浙大化学系教授彭笑刚曾说,浙大毕业生面向未来生涯不是抱着就业心态,而是创业心态。这正是对这种进取心和开拓精神的高度评价。

据浙大校友总会统计,目前在上市公司担任创始人、董事长或实际控制人的浙大校友超过150人,执掌海内外约170家上市公司。邬小撑用“高”“广”“强”“享”四个字勾勒出浙大创业者的特征:具备创新实力,总体层次较高;源于浙大多学科优势,分布行业广;创业企业发展势头强劲;共享意识强,形成海内外校友创新创业共同体。

课内课外 立体培养

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对社会经济发展重要作用日益凸显,中国高校的创新创业教育亟须进入更高水平的发展阶段。

浙大近年来在探索创新创业教育之路上走在全国高校前列,已经达到了较高发展水平:创新创业教育上升到学校人才培养的战略层面,受益人群从少数创业精英不断拓展到全校师生群体;创业课程从未成体系的零星特色课完善为立体化的创新创业课程体系。

在浙大,以课程教学为载体的第一课堂和以系列教育教学实践活动为载体的第二、第三、第四课堂衔接融通,协同管理、课程教育、实践训练、孵化落地“四位一体”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不断完善。目前,浙大共开设有100余门创新创业课程,创新创业主题覆盖专业教育课程、“微辅修”课程和慕课教育。有20年历史的竺可桢学院创新创业强化班为不同专业背景的学生和校友搭建了创新创业交流实践微生态。

邬小撑说,浙大贯通科技创新体系、产业创新体系和社会创新需求,链接校内师生创新网络与校友创业网络,将学校在信息网络、人工智能、生物技术等优势学科领域的创新成果转移转化为可落地的创业项目。浙大以强有力的创新生态系统为校友创业提供支持,同时也将校友多方面的创业资源导入学校“双创”体系,构建起多主体协同创新、价值共创的生态体系。

舞台竞技 赛场育马

本次“双创”活动周期间,由浙大承办的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将正式开赛。

浙大在历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表现均十分优异,共获总冠军2次、季军1次,最具投资价值奖2次,最佳创意奖1次,金奖13项,金奖总数位列全国高校第一,并连续获得先进集体奖。这些成果,无不体现出创新精神和创业视野的高度结合。

邬小撑表示,浙大将借承办本次大赛之机,充分展示创新创业教育的经验,特别是要发挥国际化水平高的优势,把本次大赛办成世界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的“奥林匹克”。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