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两新党建 > 新闻导读

浙江外商投资企业圆桌会议请外商说说“掏心窝子”的话

发布时间: 2019- 06- 10 09: 59: 14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翁杰 李华 段琼蕾

企业面临“用工难”、处理固废成本过高、城建项目招标条件设置有待完善……6月9日,浙江省外商投资企业圆桌会议在宁波召开。会上,世界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跨国公司等外商投资企业的20多位代表直言不讳,抛出了一个个尖锐的问题,提出了一个个真切的建议要求,共同推进浙江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关键词:点赞

投资企业圆桌会议,专门请来外资企业代表就是谈问题、说困难、提建议。可许多与会的企业负责人还是在发言中先为浙江营商环境“点赞”。

浙江泰普森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宝庆在发言中首先提到的便是浙江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外资企业对这个改革一样很有获得感。”他说,最近他们企业正在参与建设一个工业设计小镇,项目从立项到开工建设,前后仅用了78天。这样的速度不禁让他感到惊喜。

同样感受到“浙江速度”的,还有雪佛龙(中国)化工有限公司资深项目经理宋善宏。目前,他们正在宁波北仑建设的雪佛龙润滑油添加剂制造厂项目,同样只用了短短66天就开工建设。

“落户宁波,真是一个明智的决定。”宋善宏说,他们前后跑了全国100多个城市,最后经过反复比较才定在了宁波。当地政府没有让他失望:项目所在园区的管委会在项目启动之前就提前介入,帮助企业熟悉地方审批流程,了解其中的重点、难点,让他们早准备、早计划;之后,又有专员全程跟踪服务,为项目制定个性化方案、提前申报方案,还无缝对接各个部门。

关键词:期盼

说现状、谈问题、提建议……圆桌会上,外商们毫不讳言。

“人才难招,是现在困扰我们企业发展的头等大事。”威克诺森机械设备(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罗恩·赫斯介绍,他们是一家来自嘉兴的外资企业,当地技术型、研发型人才比较紧缺。尤其是在工程机械领域,不单单高级技工人才紧缺,甚至生产线上的技术工有时也要到外地去招聘。

罗恩·赫斯直言,目前虽然各级政府在引进人才方面的激励政策不少,但条条框框相对较多,企业应用起来有些麻烦。他举例,江苏省评定的工程机械技工职称到了浙江就不承认了,企业需办理复杂的手续再转认。罗恩·赫斯希望,有关部门通过政策调整和衔接,让更多企业员工领到人才补贴。

帮助解决“用工难”是不少外资企业的共同诉求。博世电动工具(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赵红在发言中说,目前他们企业正在进行“工业4.0”改造,但在转型过程中一线蓝领工人的需求量依然不小。她希望政府能够加大对企业蓝领工人的扶持。“以蓝领公寓为例,之前我们企业已经申请到了几套,但和员工的真实需求量相比还有不小差距。” 她希望政府能够建设、供应更多的蓝领公寓。

一些外商也在现场提出了行业共性难题。来自杭州滨江的赛诺菲(杭州)制药有限公司提出,希望政府帮助企业化解固体、液体废弃物处理难题。

关键词:信心

扩大在浙江的投资、进一步拓展业务,也是许多外商在发言中都提及的一个话题。对浙江市场,他们充满信心。

“上个月,我们在宁波开了一家山姆会员店,生意好得出乎意料。” 沃尔玛中国区高级总监罗大铭说,宁波第二家山姆会员店已在筹建,希望宁波市政府给予更多支持。

“浙江的城市建设正在加速,我们也希望能搭上这班快车。”奥的斯机电电梯有限公司总裁虞横说,奥的斯机电主要的产品是电梯和扶梯,服务的对象是城市建设当中公共建设和房地产行业。这几年,他们在房地产领域的业务趋于稳定,参与城市公共建设项目正成为公司的发力方向。

“我们希望项目招投标更加公正,支持企业发展。”虞横说,目前在国内一些城建项目的招标过程中,对使用进口零部件的招标单位有相应加分,这对像他们这样完全在国内生产的外资企业来说相对不利。因此,他呼吁能够完善相关招标政策。

针对外资企业提出的问题和要求,有关部门负责人一一作了回应,并承诺,将于近期通过“三服务”活动深入企业进行调研,拿出相应的解决方案或建议。

【打印本页】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