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传授茶经助农奔小康

文章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李世超 发布时间:2019-05-30 11:14:32
分享到:

今年54岁的赖建红,自1984年从杭州农业学校(现杭州万向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一直与茶叶打交道,参与和见证了安吉白茶从无到有并不断壮大的过程。她推动攻克了安吉白茶新品种繁育、茶园标准化绿色安全生产、炒茶技艺“机器换人”、茶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的多项技术难题,被大伙尊称为“赖工”——茶叶领域的工程师。

“安吉白茶引起关注是在上世纪80年代,当时浙江省启动良种选育课题,我们一批技术人员带领一部分茶农开始小规模试种。”赖建红说,1995年后,在政府鼓励下,安吉白茶开始走向规模化发展之路,但发展瓶颈也随之出现:由于种植技术一片空白,茶树扦插成活率较低,影响产业的发展。种植技术攻关任务,很快落到赖建红等技术人员的头上。

“摸索种植技术必须扎根田间地头。”为提高茶树扦插成活率,赖建红经常白天泡在茶园里查看茶苗长势,晚上回到办公室查资料想对策……经过半年多的观察和研究,赖建红和同事们终于找到了症结:施肥管理不当、夏季遮阳冬季保温设施不到位等,是导致茶树扦插成活率不高的主因。很快,针对安吉白茶种植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赖建红主持起草的《安吉白茶标准化生产操作规程》《安吉白茶标准化生产模式图》《安吉白茶国家标准》等简单易懂的科普资料,陆续发到茶农手中。如今,每亩茶苗的出圃量由过去的8万株提升到25万株左右。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算富。赖建红和同事们积极引导茶企实施“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成立了安吉白茶协会,带领大家共同致富。“从种植到经营再到品牌建设,遇到问题赖工都会亲自跑茶园、做销售、研究对策,她的敬业精神几天几夜都讲不完。”安吉柏茗茶厂负责人柏德林说,在赖建红的帮助下,他从一名普通订单户成为了一家小型茶厂负责人,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此外,作为安吉白茶协会秘书长,赖建红平均每年为近2000人次提供技术培训、现场指导等服务。去年,安吉县黄杜村捐赠1500万株“白叶一号”茶苗帮助贵州、四川、湖南三省四县贫困地区群众脱贫,从受捐地选择到人员培训,赖建红都亲力亲为。“只有让他们学会了种好茶,才能帮助他们真正致富。”她说。

正是得益于赖建红等人的默默耕耘,安吉白茶产业迅速发展。截至2018年底,安吉已建成17万亩标准茶园,年产白茶1860吨,产值达24.74亿元,“安吉白茶”品牌价值达38亿元,书写了“一片叶子富一方百姓”的动人篇章。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