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他的身上总有一股劲——记路桥区委政法委原副书记金晖

文章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张丹萍 罗亚妮 发布时间:2019-05-30 11:11:44
分享到:

2018年1月至12月,台州市路桥区110有效接警数、治安刑事接警数、盗窃接警数、“两抢”接警数、黄赌接警数在连续6年大幅下降的基础上,又分别比上一年下降6.52%、5.44%、13.79%、60.81%、36.71%;亡人交通事故、安全生产事故分别下降28.79%和48.21%。路桥区交出了一份份喜人的平安答卷。

这张答卷凝聚着路桥区委政法委原副书记、综治办原主任金晖(现为路桥区人大常委会委员)的心血和汗水。路桥区综治办副主任李贲说:“这两年我是看着他的头发渐渐变白的。”

2016年9月,金晖被调任到路桥区委政法委担任副书记一职,同时也接手了路桥区全科网格建设工作。金晖说:“有句俗语叫‘摸着石头过河’,但我们当时的情况更糟糕,在全科网格这个全新的领域,我们连石头都没得摸。”从边防支队转业已有5年,彼时金晖依然保留着军人雷厉风行的做事风格,他的身上有一股韧劲和毅力:没有先例,那就自己创造标准!

2016年11月,路桥区被列为浙江省全科网格暨网格员队伍建设工作示范县(市、区),并开始了长达两年的探索。“在起步阶段,路桥以路桥街道、新桥镇、横街镇3个乡镇街道为试点,先行先试,反复推敲。” 金晖认为,只要抓牢顶层设计,所有的难题都能迎刃而解。

2017年3月,随着全科网格建设工作在全域铺开,探索过程中暴露的问题也接踵而至:网格员素质参差不齐,工作无法落到实处怎么办?区、镇(街道)一级综治中心建起来了,是否还需要建立一个更基层的落脚点?

通过几个月的调研、走访,金晖摸索出一套解决办法。通过定期开展网格员培训,每周安排2名网格员到区里跟班学习,提升网格员素质;建设村级综治中心,将社会治理的触角进一步延伸到基层,把网格员的功能都发挥出来。目前,路桥区已完成41个示范型村级综治中心和154个标准型村级综治中心的建设。这一举措也成为路桥全科网格工作的一个“创新点”。

金晖一有空就会到乡镇走走,和基层网格员们围坐在一起聊天。金晖了解到,网格责任主体之间相互推诿扯皮的情况在路桥不是个例。经过半年多的调研,2017年9月,路桥区委、区政府印发《路桥区基层社会治理责任落实和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在问责导向上做到赏罚分明,在问责主体上做到全面覆盖,在问责手段上做到紧扣痛点。”金晖说。如今,全科网格已成为路桥平安建设的一张“金名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