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吴兴创新社区治理模式——社区来了“穿警服的副书记”

文章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钱祎 朱彦超 通讯员 张蘋 朱立奇 发布时间:2019-05-28 14:31:38
分享到:

5月27日,湖州市吴兴区爱山街道红丰西塘社区民警李长训和社区干部一起,召集红丰家园小区业委会、物业管理公司,再次商量小区道路维修事宜。除自己的本职外,李长训还有一个新身份——社区党总支副书记。

为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有效提升基层治理能力,3月28日,爱山街道8名党员社区民警被分别任命为8个社区的党组织副书记,被群众亲切地称为“穿警服的社区副书记”,社区治理有了新模式。8名副书记履职后,发挥职能优势,推动党务、警务、政务融合,增强“相关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社区立体化治安综治防控体系,不仅大力推进了社区各项工作,也促进矛盾纠纷进一步化解在基层。

红丰家园小区用了10多年的老路要翻修,但这笔钱从哪里来却成了问题。居民和业委会说要使用小区公益性收入,物业说应该动用维修基金,一时间双方争论不下。社区调解了几次,但效果一般,工程一直难以展开。如今,对小区十分熟悉、善做群众工作的李长训加入调解,经过他一番讲情说理,大家终于愿意心平气和地坐下来商量了。

党员社区民警兼任社区党组织副书记聘期为3年。每年,他们将列出业务清单和党建清单,明确各个社区治理的主攻方向,通过发挥职能优势和桥梁纽带作用,让警务工作和社区工作更加统一,行动上更加协调,实现警社联动、优势互补,产生“1+1>2”的效果,守好基层党建与服务居民“最后一公里”的责任岗。

爱山街道衣裳街社区民警叶建中从事社区民警工作已有18年,自从兼任党总支副书记后,他“管”的事情更多了。不久前,叶建中路过常平巷红旗路口时,看到沿街办公楼正在进行外立面装修,一大堆建筑钢管放在路边的人行道上,阻碍了居民通行。“沿路就听到好几位居民在抱怨,我马上打电话给社区,社区说已经调解过了,但没什么效果。”挂掉电话后,叶建中找到了工程队负责人,从道路安全和社会治安的角度进行沟通,言明利弊,对方很快找人将路面清理干净。

衣裳街社区党总支书记李蓉玲说,社区商铺多、出租房多、娱乐场所多,是湖州出警量最多的社区之一,社区工作人员没有执法权一直是基层治理的难点,“现在民警就是社区干部,直接参与社区治理,为我们开展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据悉,“穿警服的社区副书记”履职后,吴兴区委组织部、区公安局、各社区还将对他们的履职情况进行民主测评,优秀的予以表彰,不合格的将被约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