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让党员教育管理“有章可循”

文章来源:环球网 作者:寰平 发布时间:2019-05-24 09:11:27
分享到: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对党员教育管理的内容、方式、程序等作出规范,为加强新时代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是党员队伍建设方面一部基础主干法规,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建设最新成果。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是党的建设中一项基础性、经常性的工作,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也是党的自身建设和时代发展的需要。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加强党的建设,首要任务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关键是教育管理好党员、干部。”也唯有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才能激发党组织的生机活力,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航船驶向胜利的港湾。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时间指针拨回到1949年,中国国民总产值只有近123亿美元。2018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已达900309亿元。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在新的历史时期,诸如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设美丽中国、加快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等等,都需要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政治可靠、素质优良、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党员教育管理是细水长流的工作,重在日常贵在经常。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高度重视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诸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等,都推动着从严从实抓党员教育管理良好态势不断形成。《条例》对党员教育管理的内容、方式、程序等作出规范,堪为新时代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基本遵循。

千招万招,不能落实就是虚招;千条万条,不去落实就是白条。唯有增强制度刚性、健全各项基本制度,不断提高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现代化水平,方能使党员教育管理更加有力度有温度。从这个角度来看,《条例》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总结吸收实践创新成果,其制定和实施,对于提高党员队伍建设质量、激发党组织的生机活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夯实党长期执政基础、实现党伟大执政使命,都具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也唯有始终把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抓紧抓实,才能让党的肌体拥有更多“活力细胞”,才能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真正落实到党员队伍之中。从今年6月开始,中央将在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此为契机,每个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必须按照党章要求和《条例》规定,接受党组织的教育管理,争当时代先锋,让青春在实干奉献中绽放最美芳华。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