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1人判刑10人问责

文章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通讯员 田晶 见习记者 李灿 发布时间:2019-05-23 09:47:02
分享到:

4月12日,杭州市上城区法院对紫阳街道社区干部王晨书贪污一案作出一审宣判,判处其有期徒刑3年,并处罚金20万元。同时,上城区纪委严肃问责对该案负有责任的10名党员干部。一人贪污,为何牵连这么多人?事情要从去年9月底说起。

紫阳街道纪工委、监察办在对下辖甬江社区监督检查时发现,该社区企业退休人员不多,领取节日慰问金人数却在全区排名靠前,领款单上有很多笔迹雷同的签名,明显异常。通过进一步核查还发现,该社区有近三分之一企退人员称没听说这个惠民政策,也从未领取慰问金。

上城区监委随后调查查明,王晨书在担任该社区干部的4年里,以隐瞒政策、伪造台账的方式,截留了59名企退人员的节日慰问金,累计22.4万元。王晨书缘何屡屡得手?进一步调查发现,一系列关口的失守,给王晨书提供了机会。

街道人社站负责人丛某曾对甬江社区提出企退人员慰问金现金领取人数较多问题,王晨书谎称“企退人员不愿意办银行卡,我上门面对面发放现金,能更好地开展工作”。丛某轻信后未再作深入了解。

甬江社区慰问金现金领款单经常出现缓交,最长一次一年没有上交,王晨书以“领款人不在家,凑时间很难,只能延迟交”蒙混过关,街道人社站经办人员马某接受此借口,从未向负责人报告过异常情况。

人社站认为企退人员慰问金发放政策人人皆知,不会发生截留问题,对考核走过场了事,简单看报表、审台账。

此外,王晨书自己曾经在排查廉政风险点时写下“企退人员慰问金发放现金较多的情况”,但社区没有重视,依旧让其一人决定相关事务。

为压实责任、严肃纪律,上城区纪委、紫阳街道纪工委决定对该案履职不力、疏于监管的党员干部进行问责:紫阳街道人社站站长丛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街道人社站出纳马某受到诫勉处理,人社站、甬江社区的6名相关人员受到批评教育,另有街道办事处前后两任副主任受到责令检查处理。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