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三年引进十万人才 做强核心产业链

文章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余小平 宋桔丽 发布时间:2019-05-20 09:14:53
分享到:

力争3年新引进10万名人才;培育千亿级企业两家、百亿级企业超10家;争创两个千亿级产业、3至5个五百亿级产业……对标国内国际一流创新高地,在数字经济高基础上再出发,近日,杭州高新区(滨江)发布了建设“全国数字经济最强区”3年行动计划:到2021年,滨江的数字经济主营业务收入力争超4500亿元,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80%左右。

始终把引才作为发展数字经济的关键。目前,滨江区已拥有20余万人才总量,数字经济领域人才超过75%。但对标北京中关村等人才资源集聚地,滨江在未来3年仍将持续加大引才力度作为首要之举:实施好人才新政30条,全面集成“人才引进+创新创业+生活”的一揽子人才政策,建构更优人才生态;发挥好海创基地、国际人才科技创新中心等平台作用,支持猎头机构引进高端人才。

围绕数字经济精准引才,在新引进的10万名人才中,滨江目标是新增硕博生数量超2万人,拥有人才工程专家500人、“5050计划”项目超500个。为此,滨江与浙大、北航、西湖大学等高校合作联合培养人才,实施博士后人才倍增计划,并鼓励高校科研人员带技术创办企业,深化人才安居改革等。日前,北航杭州创新研究院已在滨江启用并开始面向全球招募博士后,北航杭州研究生院同时进入筹备阶段。

强化核心产业链优势,滨江将着力培养更多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跨国公司、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产业集群和自主可控关键技术,打造一条从关键控制芯片设计,到传感器和终端设备制造、物联网系统集成、网络通信设备、信息软件开发以及电子商务运用,再到网络运营服务、云计算、大数据应用、网络安全的数字经济全产业链体系。为此,滨江将进一步支持海康威视、网易、新华三、大华股份等一批企业提升领军及龙头地位。与此同时,滨江正在加快布局机器视觉、工业互联网操作系统、AI芯片、高端存储、量子测量等前沿技术领域,期望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

以一流的营商环境全面推进数字经济强区建设。滨江目前正在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完善产业政策体系,形成针对不同阶段企业、不同类型产业、不同功能平台的精准支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