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金华金东区深挖乡贤人才富矿 在希望的田野书写振兴故事

文章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通讯员 金东轩 发布时间:2019-05-10 10:49:46
分享到:

近年来,浙江金华金东区乡贤魏煌雄投资2.7亿元、占地1500亩的度假山庄正如火如荼地建设,他致力于将其打造成以乡村为载体的艺术殿堂。

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振兴。近年来,金东区眼光向内、聚焦乡贤,充分发挥金东乡贤人才在汇集信息、项目等方面的优势,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两会两站”聚乡贤

金东人杰地灵,金东籍人才遍布海内外,各类高层次人才超过100人。为此,金东区于2018年在北京、上海、深圳和杭州,分别成立“两会两站”,即金东乡贤总会四地分会、工商业联合会和金东区驻四地招商联络站、引才联络站。

2018年10月,金东成立乡贤总会,统揽全区乡贤人才工作。同时,在全区所有乡镇成立乡贤协会,加大本土在外乡贤的招引和联络力度,组织开展“我为家乡做件事”活动。在区外,进一步将乡贤招引延伸,建立87个乡贤联络站,不断挖掘在外乡贤,形成全覆盖的招引模式。

“两会两站”充分发挥机构职能作用服务乡贤,通过定期开展活动,增强乡贤的归属感。乡贤总会杭州分会联合杭州市金东商会法律咨询委员会,为乡贤会的广大会员提供法律咨询、普及和宣传服务,为会员企业的发展保驾护航。

奋战在乡村振兴的舞台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外的乡贤们纷纷慷慨解囊,以拳拳赤子之心回报故土。澧浦乡贤、大北农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邵根伙,捐款1000万元,帮助完善澧浦镇农村居家养老服务。曹宅镇乡贤张秀捐助100万元,用于寺畈村建设两口新水塘。

除此之外,乡贤们积极投身基层社会治理,充分发挥明事理、人头熟、资源广的优势,为村庄和谐稳定不懈努力。在源东乡浙中桃花源景区开发之初,需要部分村民让出部分土地。看到家乡开发,大部分村民积极配合,但也有个别村民不愿意,村干部干着急却使不上力。

后来村里请源东乡贤、合丰禽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施金仙帮助上门做工作。“她在乡里很有威望,许多人都信服于她,我们请她帮忙,她很爽快地就答应了。”村书记说,施金仙答应帮忙后,很快就找到了相关农户,不厌其烦地跟他们说景区开发给大家生活带来的变化,终于说服了农户拆掉了破旧房子,建成了休闲广场。

2018年以来,约有340余名乡贤积极投身于乡村振兴,他们或回村当起了“带头人”,或担任“红色网格长”,或兴建居家养老等公益项目,或捐资助学发展经济,美丽乡村建设在他们的努力下焕发新的生机。

为家乡经济注入活力

为加快乡贤项目落地,金东区出台《关于大力发展乡贤经济的实施意见》,坚持项目为王,在产业定位上,以高端制造、现代农业、商贸物流、文化旅游等与乡村振兴战略密切相关的产业为主,培育孵化乡贤经济项目尽快落地、产出。

孝顺镇乡贤孔小仙投资覆盖移动互联、生物科技、大数据等多个高新领域。在一次乡贤筹备会上,她看到了金东的区位优势——金义都市区有综合保税区、陆路港,各种商品从这里可以直接出口中东及欧洲。于是便想到了将中东地区最大的跨境电商移动平台——浙江执御的项目落户金东。该项目总投资超4亿元,将带动超5000家制造企业的发展,同时也为周边地区创造很多就业机会。

2018年召开的金东乡贤大会举行了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签约项目共32个,计划总投资182.1亿元,其中工业项目(涉及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装备、半导体、大健康、智能制造)投资占比最大,签约项目15个,总投资101.1亿元;数字经济及现代服务业8个,总投资60.3亿元;农旅项目9个,总投资20.7亿元,这些项目的签约为金东实体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金妈妈”式的服务

金东区一直关心关爱乡贤人才发展,通过提供“金妈妈”式服务为乡贤各项工作保驾护航,不断完善乡贤回归项目审批、用地、金融等方面优惠政策,对重大回归项目,实行“一事一议”,由区领导“一对一”包办。

政治引领上,同步建立17个乡贤党组织,定向乡贤发展党员,每年开展“金东杰出乡贤”评选,推选优秀乡贤为“两代表一委员”,邀请乡贤列席“两会”,建立“乡贤专项提案”制度。建立乡贤全员联系制度,区领导每人联系3名重点乡贤,每年举办金东乡贤大会和乡贤联谊会。生活关爱上,着重解决乡贤“住房难”问题,兴建乡贤公寓,研究落实回归乡贤批基建房政策。解决亲人“照顾难”问题,实施“助贤抚老”工程,建立关爱乡贤亲属资金,代乡贤“尽孝”。

最是乡贤润桑梓,一个个乡贤人才助力乡村振兴的故事在这希望的田野上上演,成为高水平建设和美金东,高质量打造希望之城最有力的注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