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力戒形式主义 减轻基层负担

文章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评论员 发布时间:2019-04-08 09:39:17
分享到:

去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要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中办两次印发通知部署减轻基层负担,确定2019年为“基层减负年”。我省迅速出台《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切实减轻基层负担的若干意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各级党委、政府务必引起高度重视,迅速采取行动,把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展坚决斗争作为践行“两个维护”、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任务,深入落实“基层减负年”要求,以“最多跑一次”改革精神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强化以解决问题、服务基层为导向的务实作风,持续推动全省“三服务”活动取得更显著成效。

基层减负决非小事。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抓落实。抓落实,基层是“最后一公里”。如果基层干部被种种“无谓事务”束缚住,那么抓落实就成了空话,政策就可能成为空中楼阁。这种局面将对改革发展造成危害,空耗行政资源,错失发展良机。特别是“三大攻坚战”需要实打实的成效,浙江高水平小康和高质量发展需要高含金量的底子,我们必须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变种”,让基层把更多精力用到抓工作落实上来。

基层减负需要健全、优化各类工作机制和方法。我省出台的《意见》,提出大力精简文件简报,统筹压缩各类会议,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与评比创建活动等五个方面20条举措。这“20条”瞄准的都是基层负担重的“重症”,实操性强,有力彰显了为基层减负的决心,极大振奋了基层干部的士气。这些就是我们优化各类工作机制和方法的蓝本。各级各部门一定要立即行动起来,仔细对照“20条”,减少“文山会海”,杜绝重复督查,清理APP“打卡”,避免以“责任状”进行“责任甩锅”,确保基层干部能真正沉下心、干实事。

减轻基层负担,归根结底是为了开创层层真抓实干抓落实的生动局面。“权责要对等、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我们追求的落实是层层落实,只有每一层都守好自己的“长城”,每一个领域都种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事业发展全局才能铸出“钢筋铁骨”。对此,各级各部门、各级领导干部都要躬身入局、铁肩担当、率先垂范,特别是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夯实各层级责任。如此,才能上下同欲、真抓实干,赢得“三大攻坚战”的决胜新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