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两新党建 > 理论研究

服务企业要创新理念

发布时间: 2019- 04- 29 10: 45: 4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钱振霄

前几天,在衢江经济开发区的夏王纸业采访时,“百年企业”四个大字吸引了我们的目光。作为一家特种纸生产商,夏王纸业以年产30万吨的能力跻身行业全球前三。面对原料价格上升、源头垄断等日益突出的问题,企业负责人坦言,政府及时排忧解难帮了很大忙。在“三服务”活动中,政府不光送来了对路的政策指导,也及时带来了信息资源,更在打造产学研体系上进一步助力企业。如今,夏王纸业已经逐步将战略布局延伸至产业上游,防止原材料卡脖子。

而在江山市经济开发区,科力车控负责人在介绍公司概况时,对拿下戴姆勒-奔驰订单的喜悦依旧溢于言表。作为一家正在爬坡的企业,科力车控突破发展瓶颈期相当不易。江山经济开发区借着“三服务”契机送来“温暖”,让企业负责人尤感难忘。开发区特设的网格员直接面向企业,有问题解决问题,有困难解决困难,更多地在项目引进上为企业分忧。得益于政策支持,科力车控如今在杭州滨江区设立了科创飞地,直接对接行业一线。

无论是布局产业上游,还是设立科创飞地,衢州这两家企业的显著变化,不仅仅是企业自身的选择,也是政府积极促成的结果,为地方政府如何精准服务企业提供了生动案例。随着经济形势的不断变化,政府也要同步提升服务水平,不仅做好代办机构角色,更要转变服务方式、丰富服务内涵,在产业发展和市场拓展的引导上做文章。比如,江山经济开发区,通过网格化管理明确职责,提升服务水平,同时突出“亩均论英雄”的概念,引导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

在转型发展过程中,面对成本上升等问题,企业需要政府给予传统的财政补贴等支持,同样也需要走心引导,需要春风化雨的长远支持。

针对企业反映的成本问题,各级党委、政府需要有高屋建瓴的通盘考虑。在用工成本上,这是一个结构性问题,简单地要求企业增加薪资投入,只能解决眼前问题,不管长远,需要政府部门利用好行业信息资源,引导企业转型升级,牵线搭桥对接优质资源,多管齐下加以应对;同时政府要不断打造产业集聚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金字招牌,用一流的环境吸引人。在经营成本上,政府应当积极引导企业向产业链的上下游延伸,尤其是布局产业上游,向价值链高端迈进;同时从产业扶持的角度出发,优化产业布局、分流富余产能,帮助企业拓展发展空间。

在“三服务”活动中,政府服务企业要有热情,也要有智慧,更要创新理念,有所为又有所不为:市场能解决的问题就交还给市场解决,政府则更好地发挥自身优势,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同时,在信息、政策等软服务上为企业发展助力。

【打印本页】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