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风狂雨骤,各方合力施救

文章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周琳子 发布时间:2019-04-25 09:33:08
分享到:

在温州市瓯海区一个工地,塔吊倒塌,消防官兵成功救出1名被困者。 拍友 温蓝 摄

4月24日15时许,温州市区南部、平阳、洞头等地风狂雨骤,突降冰雹,造成多处简易棚房倒塌、农作物大棚破损等,相关部门党员干部和群众奋力开展自救。

当天,温州迎来强对流天气。温州市区南部、平阳、洞头等地出现冰雹天气,狂风骤雨中,鸡蛋大小的冰雹从天而降。温州市先后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和大风黄色预警信号,洞头、瑞安、平阳等地先后发布冰雹橙色预警信号。此前,23日傍晚,温州瓯海西部、瑞安、文成和平阳等地也曾降下直径1到4厘米大小的冰雹。

“春夏之交下冰雹,主要是因为温州上空产生了强对流单体的结果。”温州市气象台预报员司波说,温州受西南暖湿气流影响,闷热天气持续多日,相对湿度较高。这种情况下,受强对流云团影响,水汽在上升气流的携带下急剧上升,随着温度下降结成较大的冰团,当上升气流“托”不住变大的冰团时,便降下冰雹。伴随冰雹而来的是短时暴雨、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强对流天气在短时间内释放强大力量,具有很大的破坏力,造成温州多处简易棚房倒塌、农作物大棚破损、交通航班延误等。24日15时至16时,温州消防指挥中心先后出动19辆消防救援车辆、130多名消防官兵赴现场救援。在温州市瓯海区一个工地,塔吊倒塌,7名消防官兵立即前往施救,成功救出1名被困者。

当天,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正在举办的2019届毕业生毕业设计作品展暨就业推荐会,被从天而降的冰雹扰乱,一些学生和参会企业代表受伤。该校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成立应急小组,该校医务室人员与温州交警紧急运送受伤学生和参会企业代表赴医院救治,其中伤势较重的5名学生经治疗后已无生命危险。

在龙湾永兴现代农业园蔬菜基地,一位瓜农的45个西瓜大棚被冰雹砸得千疮百孔。龙湾区农技站专家闻讯迅速组织农户开展生产自救,力争把损失降到最低。

当天,龙湾区农技站指导大棚种植户灾后及时补盖大棚,对部分植株进行追肥以增强抗病能力。另外,针对大棚瓜果蔬菜种植业的实际情况,建议大棚种植户参加农业保险,增强抵御风险能力。

当日17时许,雨渐止。据温州市气象局预测,26日至28日,温州还将有一次弱冷空气过程,气温略有下降。近日,随着整体气温回升,强对流天气逐渐增多,容易引发强雷电、雷雨大风、短时暴雨及冰雹,当地群众仍需注意防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