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从心出发 一路向阳 嘉善实施公务员心理健康“向日葵”行动

文章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通讯员 陆帆 发布时间:2019-04-19 14:47:34
分享到:

近年来,浙江省嘉善县以全省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综合试点工作为契机,积极实施公务员心理健康“向日葵”行动,围绕“浓、强、活、实”,通过加强宣传普及、创新阵地载体、强化结果运用等措施,积极探索构建多维度公务员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公务员队伍。

突出“浓”字,加强心理健康关爱工作宣传普及。搭建宣讲平台,邀请省心理卫生协会教授为全县2100余名公务员专题讲授《压力管理与调适》课程,实现心理知识普及全覆盖。开展心理“体检”,结合专题讲座,组织全县公务员开展线上心理健康水平自我检查,个性数据由本人知晓,总体数据由组织掌握。同时,针对性地介绍心理咨询、疏导和治疗的方法和途径,积极引导存在心理问题的公务员采取相应措施。建立活动专栏,在“嘉善先锋”微信公众号中专门开设心理健康“向日葵”行动栏目,将县级、部门机关及乡镇开展的各类心理健康活动汇总整合,方便学习和宣传。

注重“强”字,健全完善心理健康关爱工作体系。成立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领导小组,由分管卫生健康工作的副县长任组长,组织部、卫计局、科协、宣传部等24个部门和9个镇(街道)为成员单位,统筹协调开展试点工作。建立公务员心理健康关爱工作协调机构,负责公务员心理健康行动的分类管理、宣传指导、活动开展和经费保障等。成立三支专业化队伍,2018年8月,该县与浙江省心理卫生协会签订协同创新合作框架协议,依托华东六省一市的心理学专家为嘉善县公务员心理健康提供技术支持;挖掘该县心理学人才资源,建立了一支由52名机关工作人员组成的心理健康服务团队;通过该县“菁英汇善”计划专门招录心理学专业研究生负责县级心理健康关爱中心日常工作,选聘一批政治素质好、热爱心理健康工作的机关公务员担任公务员心理健康“向日葵”志愿者。

紧扣“活”字,创新心理健康关爱工作阵地载体。成立县级干部心理健康关爱中心、县级部门(单位)心理关爱室以及镇(街道)、村(社区)心理咨询室组成的三级服务站点。目前,县级心理健康关爱中心正在扩建中,县检察院、县公安局、县司法局等部门已设立心理服务关爱室,全县9个镇(街道)、154个村(社区)均已分别建立心理服务站及心理咨询室。丰富专业活动载体,开展“四个一”活动,即举办一场能力提升班,组织40多名部门和镇(街道)分管领导赴浙江大学参加干部心理健康技能提升培训课程,发布“向日葵”行动LOGO;编印一本指导手册,针对公务员心理健康测评结果显示的问题,编写相应的心理健康指导手册,确保全体公务员人手一册;开展一次专家面对面活动,邀请省心协专家为公务员提供预约式面对面咨询服务,为来访者解决各方面心理健康问题;开通一条服务热线,为有需要的公务员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及时解决可能出现的心理健康问题。

着眼“实”字,强化心理健康关爱工作结果运用。建立公务员心理健康普查制度,每年开展一次公务员心理健康测评。在领导班子年度回访考察及“三重”一线专项考察中注重干部心理情况,视时视情开展测评。目前,9名达到“橙色”预警的干部,经过一段时间的心理疏导和治疗,及时恢复了工作状态;3名触发“红色”警报的干部,经谈心谈话及心理疏导后,主动退出领导岗位,心理问题得到及时改善。充分运用心理测评结果,分析干部队伍整体的心理状态及个人的性格特点、压力状况等,将测评结果作为岗位设置、能力培养的重要参考依据。在干部考察中运用干部心理健康数据,将干部心理素质、心理调适能力等作为衡量综合素质能力的重要参考,增强干部使用的预见性。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