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大数据让微腐败无所遁形 临海巧用发票系统倒查基层违规

文章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斯信忠 通讯员 汪洋 发布时间:2019-04-19 09:43:57
分享到:

4月16日,临海市文广旅体局将一份书面材料交到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办公室,对近日查实的5家单位存在的部分发票审批报销不规范现象进行剖析反思,提出整改方案。“这是我们通过大数据进行仔细筛选检查,发现‘小问题’后,进行发票倒查发现问题的一个实例。”临海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李敏介绍说。

去年初,临海市委巡察组对市粮食收储有限公司开展巡察,在发票倒查中发现多笔不同寻常的记录,经过相关人员层层抽丝剥茧,发现该公司在2012年至2016年间,多次违规发放各种名义的补贴、奖金共计222.78万元,原董事长兼总经理胡新会个人违规领取津补贴共计4.97万元,此外,该公司还存在违规接待问题。查实后,市纪委监委给予胡新会留党察看一年及降级处分,并收缴其全部违纪所得。

这并不是临海通过发票系统倒查发现的首例违规违纪问题。早在两年前,临海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在开展公款违规购买消费烟酒问题自查自纠工作过程中,通过发票系统倒查发现市食品总公司及下属中心屠宰厂存在公款违规购买香烟、土特产等问题。最终,食品总公司负责人李金华受到党内警告处分,中心屠宰厂厂长黄迪明受到降职处理,违规使用的公款予以全额退回,市商务局分管领导也受到廉政约谈。

每逢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临海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巡察组工作人员都会赶赴加油站、商场、酒店等场所,通过账号登录发票系统,以大数据检索的方式输入关键词,初步确定存疑发票的范围,以便进一步详细排查。信息汇总后,纪检监察、审计、财政等多个部门联合组织人员对发票信息进行逐一核对,以确保任何一个存疑线索不会成为“漏网之鱼”。

今年以来,临海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起,处理党员干部7人,其中3起问题是通过发票系统倒查发现违规违纪问题的端倪。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