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热情周到的科技“店小二”

文章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朱彦超 发布时间:2019-04-19 09:27:27
分享到:

“朱局,浙师大成果转移转化中心的场地遇到点困难。”近日,长兴县科技局局长朱伟刚调研完企业回到办公室,长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曹红兵就找上门来。得知他的难处后,朱伟立马拿起电话,和长兴国家大学科技园的负责人对接,把问题解决了。在企业科技人才眼里,朱伟是个热情周到的“店小二”,在实际工作中,他又是个善创新、能创新的标兵。

长兴是全省最先探索“科技镇长团”的县,2015年至今,先后有11名来自高校、科研院所的“科技镇长”前来挂职,为当地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去年3月,第二批“科技镇长”选派通知下发,同年,吉利新能源汽车项目落户长兴经济技术开发区,朱伟和同事一起奔赴省内各大高校,寻找符合当地产业发展的“科技镇长”。浙师大工学院教授、汽车工业领域专家曹红兵成了朱伟眼中的不二人选。

“我专门跑去浙师大和曹老师见了面,和他分析了长兴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前景,告诉他长兴有他发挥的空间。”就这样,曹红兵成了“科技镇长”中的一员。

“我们都是外地人,在长兴工作,人生地不熟,全靠朱局长帮忙牵线搭桥,大到项目对接,小到生活起居,只要有困难,他都会尽力帮我们解决。”曹红兵说,“当时,我刚来长兴没多久,朱局长就马上对接县委组织部、县财政局出台‘科技镇长团’工作管理服务办法,明确职责定位和后勤保障,便于我们尽快熟悉工作、干出实绩。”

工作中,朱伟不仅是科技人才的“服务员”,还是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的助推者。

“坐办公室肯定想不出工作方法。”上任两年来,朱伟几乎跑遍了全县500多家科技型企业。“在和他们交流时,我发现很多企业想创新又找不到路子。”朱伟说,“之前我在质监岗位工作多年,对于行业标准的制定有些心得,既然企业创新的问题有共性,那是不是可以制定一个行业标准,供他们借鉴。”

“朱局长的想法比较超前,敢于创新,此前省里就没有出台过类似的标准。”长兴县科技局党组成员赵常朋说。没有先例可供借鉴,再加上又是省级地方标准,制定工作困难重重。

跑企业、问专家、查资料……在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和省科技厅的指导下,朱伟和同事先后赶赴绍兴、宁波、苏州、深圳等地深入走访、调研,又向20多个县区的企业一线研发人员征求意见,经过5轮专家评审,花了近两年时间,最终制定了省级地方标准《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和评价指南》。

浙江达峰汽车技术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任王秋艳是参与制定该标准的科研人员之一。“这一标准规定了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创新体系建设的基本要求、战略目标、资金要求等一系列标准,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自主创新有了参考,同时也为其他县域进行科技创新提供了经验。”王秋艳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