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台州黄岩区道德诚信评价体系为公务员铸德

文章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通讯员 蒋韵 发布时间:2019-04-17 11:38:22
分享到:

近年来,浙江台州市黄岩区把落实好干部标准贯穿于公务员管理全过程,突出政治品德,建立公务员道德诚信评价体系,推动监督管理精准化、规范化,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

坚持以德为先,建立“四德”指标体系。一是梳理具体表现清单。针对市、县基层公务员越来越广的工作生活空间和日趋多样的活动方式,从政治品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等四方面开展行为界定,梳理形成“四德”行为表现清单,包含公务员贯彻上级决策部署、日常履职表现、社会信用、参加公益活动情况等方面。二是确定量化评判指标。根据表现清单列出27项条目式评判指标,对照开展量化评价,以70分为基本分,对公务员具体行为进行加减分。将政治品德作为衡量第一标准,加大评价权重,把好公务员政治关。如“在城村双改、消防安全整治等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中,有政治担当,敢于碰硬且成功攻坚破难”的,当年“政治品德”一项加10分。三是实施分级考评管理。建立评价云平台开展信息化管理,对公务员“四德”表现得分,按A(90分以上)、B(70-89分)、C(60-69分)、D(59分以下)、E(不合格)等五个等级进行评定,并设置定性条款,对存在严重德行问题的评定为E级进行“一票否决”。如规定公务员存在“无视政治纪律、干扰巡察工作”“对党委决策部署阳奉阴违、阻扰反对”的,直接评为不合格。

强化日常管理,完善监督体系。一是全覆盖征集信息。在公安、纪检、审计、法院等执法执纪监督单位设立公务员德行信息“即时”采集点,开通微信客户端、专线电话受理群众反映或举报,全时段、全空间收集公务员“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相关信息。截至目前,评价平台累计记录公务员政治品德方面信息800多条,受理并答复群众反映41件。二是立体式监督管理。通过平时考核、专项考察、定期考评等途径,深入掌握公务员工作、生活等方面的具体行为表现,形成日常及关键时刻的动态表现分。如成立重点项目督查组,考评公务员在“最多跑一次”改革、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等具体工作中的综合表现。三是正反向测评考核。将满意度测评作为道德诚信评价的重要内容,在年度考核环节开展政治标准反向测评,内容包括“政治站位不够高、担当精神不够强、纪律规矩意识不够强”等,统计形成静态测评分。按照日常动态表现分和年度静态测评分6∶4的比例,计算得出公务员年度道德诚信“成绩单”。

突出正向激励,做好评价运用。一是将公务员在项目一线、关键时刻的道德诚信表现分作为职级晋升和选拔任用的重要考量指标,通过职务和职级两条并行轨道进行持续激励,充分调动和激发广大公务员的积极性。2017年至今,共对39名善于攻坚,政治担当、政治能力突出的公务员进行了政治加分,让一批公务员脱颖而出。二是严格政治标准,坚决把政治不过关的公务员拒之门外。如明确年度等级被评定为E级的公务员在职级晋升时予以“一票否决”;规定近三年没有A级记录的,不得列入拟提拔科级领导干部人选。截至目前,全区共有18名拟提拔区管副科级干部的公务员因未达到A级被不予提名或暂缓使用。三是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不定期开展谈心谈话,关心了解公务员近期精神状态、工作情况,重点了解道德诚信分不高的公务员,开展“政治救赎”,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咬耳朵”“扯扯袖子”,做到早提醒、早纠正,全面提升全区公务员整体政治素质和能力水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