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村务公开有新招 海曙村里开起新闻发布会

文章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尤畅 邵巧宏 区委报道组 续大治 尤文军 发布时间:2019-04-17 09:50:30
分享到:

这些天,新闻发布会上出的那身汗,给宁波市海曙区高桥镇民乐村党总支书记谢江伟平添了许多动力。4月15日,忙着走村入户的他,直到晚上7时多才吃上晚饭。

这场让谢江伟记忆犹新的新闻发布会,其实是他自己要求开的。4月12日,民乐村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新闻发布会。台上的5位新闻发言人,是谢江伟带领的村两委成员。台下除了省市区新闻媒体记者,还有来自该镇各村社的“观摩员”。

发布会上,谢江伟公布了民乐村2019年整体发展规划、朱家岭公墓地建设、村文化品牌“杨适学堂”建设以及河道休闲提升工程规划等内容。针对记者的提问,村委会主任等人依次作了回答。

虽是有备而来,但是依旧能感受到新闻发言人的紧张情绪。“面对这么多媒体,我们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难免紧张。”谢江伟表示,每周村班子例会,每月村党员大会,每季度村民代表大会以及村务、财务情况,都定期发布在全村人手一份的“民乐季报”上,并通过微信公众号公布村务状况,让在外工作的村民也能了解。“村务公开不仅要在本村做好,还要接受社会监督,这也是本次新闻发布会的初衷。”

现场,71岁的村民潘月明一直端坐着仔细听:“一直以来我们村在村务公开方面做得都蛮好,村民挺满意的,不过让我没想到的是,村里还能开新闻发布会,体现了村务公开的决心。”

“民乐村召开新闻发布会,在提高村民参与本村协同治理热情、助推对乡村重大工程关注的同时,为村务公开引入了媒体参与监督的新模式。”海曙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海曙将重点对乡镇(街道)、村(社区)及基层站所进行新闻发布的规范性建设,增强一线干部新闻发布意识,推进基层政务发布的常态化、制度化及专业化。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